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联合奖惩动态 >> 新闻详情

“银税互动”化解企业资金困境

发布时间:2020-05-2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动态
分享到:

    今年是“银税互动”实施的第六个年头,这项举措通过税务、银行和银保监部门的合作,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了许多企业的融资难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尤其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

  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是“方广”牌婴幼儿辅食最大的生产基地,2019年实现销售1.06亿元。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处在上升势头的企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2月份,在实体店关门歇业、经销商无预定的情况下,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仅剩电商销售一颗“硕果”,营业收入同比下降逾50%。交通运输受阻的情况下,为守住电商阵地,企业改走顺丰快递,物流成本提高一倍。同时,由于过半员工不能及时到岗,产能迟迟无法提高。下游企业不能复工,拖欠了2000余万元货款,回款遥遥无期。受这些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很快告急,资金缺口高达1000万元。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亮坦言:“这1000万元就是压在我们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果没钱买原辅材料和包材,就不能继续生产,情况只会越来越差。”

  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邗江区税务局听说了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困难,立即与王亮联系,发挥“银税互动”作用,主动帮助企业与银行协调,为其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整个过程中,不需要企业提供任何资料,贷款的申请、审核及批复均在税务部门和银行共享信息的基础上,以“非接触式”的方法完成。

  王亮忍不住为“银税互动”“点赞”:“没想到贷款可以这么简单。无抵押,无担保,仅仅看纳税信用等级,很快就拿到了邮储银行批复的1000万元抗疫贷。”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由于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龙头企业,还能享受农业农村局给予的2%贷款贴息率,实际贷款年利率仅有2.785%。“疫情期间光税费减免就有好几十万,完全足够支付贷款的利息。这笔钱,实际上就是国家白借给我们的!”王亮高兴地说道。

  贷款到账后,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立刻购进原材料,及时调整生产安排,在本地招新填补空缺的岗位,逐步加快了生产进度。邗江区税务局在最近的调研中了解到:4月份,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全面恢复产能,日产婴幼儿辅食3000箱,订单环比上升68%,其中来自京东商城的单笔订单就高达700万,预计6月份单月订单额将突破2000万元……这一连串的数字,无一不透露出欣欣向荣的生机。

  疫情期间,邗江区税务局时刻与辖区内疫情相关企业、重点企业、困难企业保持着紧密联系,关注着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精准送政策送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这也是税务部门能及时得知扬州方广食品有限公司资金困难的主要原因。

  邗江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徐志敏说:“在困难面前,我们和企业携手并肩,落地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发挥好税收大数据和‘银税互动’作用,千方百计帮助企抢生产、稳就业,化‘危’为‘机’,就是做好‘六稳’工作,就是落实‘六保’任务。”下一步,邗江区税务局将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上再给力,继续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促进复工复产、稳岗就业等各项工作。

信用中国 | 2020-05-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