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广西:虚假诉讼监督成为民事检察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0-06-1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总结推进会在南宁召开,会议透露虚假诉讼(东方法律网提供)监督已经成为民事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

  2019年,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共发现虚假诉讼线索721件、立案审查282件、涉案金额5亿余元,发出检察建议8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2件,提请抗诉39件、抗诉36件;法院裁定发回重审51件,改判8件,正在审理46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8件,公安机关作出处理47件、查处人数35人。在立案审查的涉嫌虚假诉讼案件中,占前三位的是民间借贷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和买卖合同纠纷。

  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活动,自治区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案件数量成倍增长,尤其是基层检察院以虚假诉讼监督为抓手,推进了裁判结果监督、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执行监督等多元化监督格局的平衡发展,虚假诉讼监督已经成为民事检察工作新的增长点。去年8月,自治区检察院会同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出台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虚假诉讼监督工作逐步走向规范。民事检察人员主动发现案件线索,积极开展调查核实的意识有所增强,虚假诉讼监督能力逐步提升。

信用中国 | 2020-06-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