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国内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庆阳: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民企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0-10-2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庆阳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优化服务体验,以更大力度、更惠政策、更优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充分迸发创造活力,助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

  减税“及时雨” 让民企降成本增信心添活力

  近日,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祁向椿收到了一笔14.4万元的出口退税。

  “从申报到收到退税仅用了一天时间,税务部门推行的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真是太方便了。”祁向椿感叹,“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以来,税务局累计给我们减免了各项税费440余万元,办理出口退税65.29万元,进一步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为我们扩大养殖规模、更新生产加工设备带来了‘及时雨’。”

  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羊繁育、屠宰、加工、销售为主的现代化农牧食品企业。总经理李志勇介绍,公司于2016年正式建成投产,并于2018年底建成年屠宰加工能力达100万只的肉羊屠宰加工厂,国内最先进的肉羊屠宰水平预剥生产线与自动化褪毛生产线,10万级低温净化GMP标准的分割加工车间,日屠宰及排酸能力3000只,日速冻能力150吨,冷藏能力5000吨,加工生产的76种羊肉产品远销海内外,今年销售额预计突破3.5亿元。

  李志勇表示,公司规模在短短5年内能实现如此大的突破,多亏了税务部门用心扶持。他说:“税务局专门给我们安排了一名‘驻企专员’,所有的涉税难题都能及时解决。去年,公司减免各类税费1161万元,我们用这笔钱改造了养殖设备,升级了食品加工生产线,进一步提升了养殖和加工能力。”

  谈到公司发展,李志勇信心满满:“有国家的好政策,有税务局的贴心服务,下一步我们力争把环县羊肉出口到更多国家,让环县羊肉名‘羊’天下。”

  “不来即享” 助力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走进位于西峰区西环路上的甘肃张小春城乡物流有限公司,仓库里发往各县区的货物堆叠如山,运送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卸货、发货、登记,现场一片繁忙。

  作为一家提供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货运站场经营、仓储、装卸、中转、同城物流配送及农村各类物资的中转仓储和分拨配送服务的民营企业,甘肃张小春城乡物流有限公司现有配送车辆420多辆,物流配送网点遍布全市116个乡镇,服务范围涉及庆阳7县1区及平凉、陕西、湖南、江西等全国部分省市区域,长期服务群众100多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陷入停滞,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大。”今年以来,董事长张小春感到压力骤增。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西峰区税务局主动上门了解企业的经营困难和涉税诉求,并开展了“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吃透用好税收优惠政策。

  “税务局了解到公司营业收入回流困难,及时发布了延期申报通知,减轻了我们短期内的税收负担,真是一场及时雨啊!而且现在办税特别便利,本来会计暂时回不来,我还担心报税有困难,西峰区税务局通过电话远程辅导我们使用电子税务局线上提交申请,不用去办税服务厅就能办理相关涉税业务,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不来即享’。”公司总经理马杰对西峰区税务局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高度重视企业的涉税需求、零障碍办税和高效率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做法表示满意。

  如今,税费优惠政策叠加带来的利好作用正逐步显现,甘肃张小春城乡物流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发展的提速期。“我们将坚持以运送农资、心系城乡、服务三农为宗旨,打破物流行业的瓶颈,帮助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乡镇群众购买农资化肥、销售玉米、黄花菜等农特产品。我坚信,在税收政策的助力下,我们定会真正解决城乡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张小春信心满满的说道。

  “银税互动” 为民营企业“贷”来及时雨

  如何助力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让民营企业发展势头更强劲?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制约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携手15家金融机构共同搭建银企融资平台,对纳税信用较好的纳税人,采取缩短放款时间、提升放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激励举措,助力民企融资e路通。

  甘肃凯正园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的一般纳税人。据公司总经理冯忠平介绍,公司今年承包了多个市政和园林绿化项目,之前的项目尾款没有结清,新承包的项目还需要一部分垫资,企业现金流承压不小,融资存在很大困难。华池县税务局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查询到该公司为A级纳税人,立即向总经理冯忠平介绍了“银税互动”这一融资渠道,并组织税务干部把惠企、援企、助企政策直接送上门,现场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平台,贷到了无抵押贷款。“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用来申请贷款!”在收到中国建设银行发放的100万元信用贷款后,冯忠平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税务部门表示了感谢。

  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今年以来,庆阳市税务部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将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由纳税信用A级、B级扩大至M级,受惠范围延伸到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试点的个体工商户。

  华池县天和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在2020年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中被评为M级。该公司前不久通过“银税互动”获得信用贷款27.2万元,公司负责人刘欢欢说:“企业刚刚起步,前期投资后账上没有多少现金流。这笔贷款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真是‘及时雨’,有了税务局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信用中国 | 2020-10-2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