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本区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可持续 可复制 可推广 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机制体制日趋完善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天津河西文明网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解决好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是满足群众现实需求的民生大事、民心实事,是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的具体体现。河西区委、区政府将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倾心倾情推进,构筑符合全区居家养老实际的长效机制,推进养老服务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也摸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养老新方式。

  破题养老模式:建立一套完备体系

  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河西区的重大政治任务、改革任务、民生任务。河西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这项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市场为主与党政助力相统一,全面普惠与重点突出相统一,社会供给与老年人需求相统一,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一。建立起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具体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日推进、周调度、月总结,各部门单位担当尽责,确保居家养老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如期顺利推进。

  解题养老举措:创建一套“为老服务组合拳”

  完备的体系之下,落实到行动中的是一套完整的“为老服务组合拳”。河西区深入破题,瞄准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市场化运营这一可持续化发展的关键,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领导并重,积极做好政策引导、工作引导,围绕载体建设、运营模式、消费方式、智能化发展等多方面扶持企业保持良好运营状态,引导企业扩面、扩能、扩量,实现运营发展可持续。与此同时,河西区将可持续发展的目光落在融合创新发展上,以养老服务为切入点,探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职能有效衔接,交出了一份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第二党群服务中心的新答卷。

  落题智慧养老:打造“互联网+”新系统

  今年7月,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热线——85858590正式投入运营,呼叫中心4部座席24小时受理居民热线,围绕政策咨询、需求帮扶、预约服务、应急救助等方面,给河西老人提供更加便捷周到及时的适老服务。这部被称为:“拨我,拨我就灵”的热线,为城区老年群体打开了一扇智慧养老的大门。河西区把智慧养老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优质养老创新点,制定出台各类举措,成功搭建“三维防护体系”、高效提供“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购置安心安全的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打造“一对一”互助养老模式,试行“时间银行”制度,出台服务赠积分、换实物等34项激励政策。种种创新举措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套可推广的养老服务方式,也为养老事业的良性发展充实了可参考的数据,为培育壮大居家养老产业提供更多成功借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河西区用真抓实干的工作成效在建设首善之区、高水平打造品质城区的进程中孕育了养老事业发展果实,向百万河西人民交出了一份倾心倾情的居家养老答卷。

天津河西文明网 | 2021-09-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