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典型案例 >> 新闻详情

案例:武清区政府发挥试点优势,有效解决土地合并审批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12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武清区把联系服务企业作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关键抓手,区政府领导每月一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132”驻企工作组全覆盖常态化,成立企业家服务专班,建立落实企业问题搜集、发办、反馈、督办机制。对接中发现维益烘焙土地合并需求问题后,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现场办公。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一期现占地27亩,2019年纳税1.7亿元、累计纳税8亿元。为扩大产能,企业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工厂二期占地11亩。为统一规划建设,需将二期土地与一期已建成土地合并,但受现行政策等因素影响,无法办理手续。

二、创新思路解决问题

维益烘焙土地合并问题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为举一反三有效解决问题,武清区集中组织研究论证,主动向市规资局寻求政策指导,共同商讨解决路径。特别是把制度创新作为治本之策,充分利用全国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城市优势,落实试点先行、改革先试职责,对《武清区工业用地分割(合并)实施细则》进行针对性修改完善,进一步明确了土地分割(合并)审批的机制、流程和要件,第一时间向企业提供全流程明白纸,协助企业加快审批手续办理,目前已签订了《补充合同》,企业土地合并审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三、取得成效

综合分析,武清维益公司问题从发现到解决仅用时40个工作日,体现了武清速度、天津速度,得到了企业充分认可,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值得推广借鉴。究其原因:一是服务“主动”,全方位、多层次建立联系帮扶企业机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解决。二是善于“借势”,依托全国建设用地二级市场试点,在政策规定的框架内解决问题,做到了先行先试,发挥了试点作用。三是勇于“创新”,针对企业实际问题深入研究,从制度层面入手,拿出了切实有效、创新突破的机制招法。四是思维“系统”,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在帮助维益公司顺利实现土地合并的基础上,为有效解决其他企业类似问题打开了通道、铺就了道路。

天津政务网 | 2021-04-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