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北唐山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14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日前,唐山市公布第三批“美丽河北·大爱唐山·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名单,376家单位入选。

开展诚信典型创建活动,营造诚信兴商氛围,是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企业信用监管的有效手段之一。2020年以来,该局采取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诚信典型创建、分级管理联合惩戒等举措,全力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其中,“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该局将适用“双随机”方式监管的事项,全部纳入《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综合考虑检查对象行业、领域、种类等,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类标注。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对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以及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情况并对外公示;对于不配合检查、情节严重的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并对外公示。

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深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推动辖区市场主体诚信建设。对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未在规定责令期限内公示有关企业信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列入异常名录。同时,探索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履行法定义务等方式改正错误,修复信用。与此同时,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全市质量奖培育梯队,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企业100家以上,并开展了“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实践活动。

信用中国 | 2021-04-1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