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区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08 | 来源: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河西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商标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加快河西区商标战略实施,全面发挥商标在服务企业产业结构升级中的作用,积极服务企业“一带一路”建设,全面促进河西区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助力“首善之区”建设,现根据我局职能,结合河西区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商标品牌梯队培育工程

(一)加强新兴产业和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引导。引导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时开展商标注册保护工作,实现商标注册与企业产品种类扩张、市场营销创新同步乃至先行。引导、鼓励相关主体在电子商务、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领域注册并使用声音商标、立体商标。

(二)加强高知名度商标培育。在引导服务我区传统产业创品牌的基础上,加大对服务业、医药产业、新兴产业企业的商标品牌建设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我市的产业品牌结构。积极发挥陈塘产业园区、小白楼商业街等重点区域的资源整合作用,在广告创意、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为企业扩大品牌知名度服务。对获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驰名商标保护的企业,在资金扶持、上
市培育、评先评优、技术资质等级晋级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大力支持。

(三)积极培育区域品牌。大力培育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企业,促进其从产品品牌向产业品牌、区域品牌转变。通过组织相关企业参展参会、开展对外交流等,加强商标的使用和推广,扩大区域品牌的对外效应。鼓励食品、餐饮、医药、教育等优势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助推产业发展。

二、实施商品牌保护工程

(四)加快商标保护平台建设。加强河西区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建设,加大对跨区域侵犯我区商标品牌合法权益的网络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提高网络商务监管水平,为品牌保护提供电子取证、存证的技术支持,形成统一协调的商标行政保护体制。支持行业协会成立行业商标打假维权平台。加强与区检察院、区法院的交流协作,促进本地企业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共同扶优护牌,构建多元化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保护我区重点品牌健康发展。

(五)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下商标国际保护工作。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大力宣传商标国际注册知识,支持企业通过开展跨国兼并、品牌收购和品牌推广等方式实施商标国际化战略,提高商标品牌战略的全球视野,优化河西区商标的全球布局,推动品牌经济健康发展。鼓励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自主商标,提高自主商标商
品的出口比例,打造世界品牌。

三、实施商品牌增值工程

(六)发挥社会中介组织作用。支持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中介组织发展,发挥中介组织在知识产权培育、宣传、保护等方面的作用,提升企业商标品牌价值。加强政府部门与高校、中介组织联系,通过合作、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发挥中介组织的专业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支撑,提高政府政策的针对性。支持相关服务机构建立商标创客空间,网络商标注册、商标自主评估、商标转让等综合服务平台。

(七)推进商标质押融资工作。通过提供点对点跟踪帮扶,全程指导等服务举措,支持企业开展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与各职能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合作,推进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与各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要积极支持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工作,并给予适当利率优惠。

2020 年 9 月 24 日

河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2021-03-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