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河西区2人荣登2月天津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1-03-08 | 来源:天津河西文明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1年2月好人榜名单。河西区推荐的助人为乐好人敦萌,敬业奉献好人张海燕2人入选“天津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敦萌

  敦萌,男,1993年3月出生,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也是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身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的他,在得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时,义无反顾地决定捐献。

勇于奉献 大爱无疆

  “如果我能够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这应该是我生命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事,作为一名教师,我更是责无旁贷。”说出这句话时,敦萌的神态和他的语气一样坚定。行动如山,情义如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教师的担当,用沉甸甸的承诺给了别人一份生的希望。

  平日里,敦萌的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眼中浸透着阳光和善良。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铭记教师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于学生、学校、社会。2015年,他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并于同年自愿报名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2020年9月30日,他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21岁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家人问及他是否同意捐献时,他毫不犹豫地说了上面一番话。

  2020年12月19日,敦萌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天津市第256人,住进了一中心医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12月23日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敦萌捐献的253毫升造血干细胞,由红十字会第一时间送到了患者那里。

  也许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捐献造血干细跑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但我知道,对于被捐献者意味着什么”。敦萌的话一直都是那么朴实。他用爱心传递了希望,他用鲜血延续了生命。

无私奉献 诲人不倦

  在住院期间,最让敦萌放心不下的是他所教的两个班学生。由于临近期末,学生的年纪又小,学生能否踏实学习成了敦萌的最为惦念的事情。卧床期间,他利用微信与家长沟通学生的学习情况,用手机软件为学生耐心评改作文80余篇。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人的寄语,也是敦萌在工作、生活中的座右铭。入职5年多来,他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让奉献成为了生活的主旋律。面对基础较差的学生,他总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来对他们进行义务补课;为了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他总是想方设法为学生讲解适切的古代诗词以传达背后的中华文化;为了挽回厌学儿童,他更是一次次地登门家访、耐心引导……

  敦萌常对家人说,对学生最好的奉献就是竭尽所能给予他们最好的课堂和最好的爱。每天下班后,敦萌总会利用夜晚的时间对自己进行充电,精研教育、教学,常常研读相关书籍直至深夜,努力成为研究型教师。在他的努力钻研下,已在教育、教学和科研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所执教录像课分获2017年、2018年教育部级优课;2018年获国家级“十三五”课题优秀科研成果评审优质课全国二等奖;在国家“十三五”课题全国中小学教师第二届基本功大赛中荣获朗诵、书法组一等奖;2020年获河西区创优课一等奖;天津市第四届班主任技能大赛小学组一等奖第一名;2020年河西区“建树杯”中小学班主任技能大赛特等奖;2020年天津市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河西区首届班主任教育叙事大赛一等奖;所写多篇论文分获得国家级、市区级奖项……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踏踏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敦萌表示,他一定会将勇于奉献、无私奉献的作风继续践行下去,努力成为不负于学生、不负于学校、不负于社会的新时代青年教师。

天津河西文明网 | 2021-03-0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