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区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0 | 来源:河西区城市管理委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河西区城市管理委加快推进诚信建设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 号),全面加快我委诚信建设,根据《河西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河西区建设“品质城区”、打造“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诚信自律为导向,以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为重点,以行业和区域信用建设为支撑,以提高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营商环境为目标,促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协调发展,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区诚信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全面加强诚信建设。力争经过 2 至 3 年的努力,我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社会诚信水平显著提升;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发挥作用,行政监管和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高,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基本形成;诚信价值感知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诚实守信、重信守诺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

三、组织领导

为深入推进我委诚信建设各项工作,特成立河西区城市管理委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委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各分管领导、市政设施运管中心主要领导、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领导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综合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四、任务分工

(一)全面建立信用记录。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基于个人身份证号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依法依规记录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在日常监管、公共服务以及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等工作过程中,及时准确全面记录相关主体信用行为,对诚实守信和违法失信行为建档留痕,到 2020 年底,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完善市场主体、自然人信用档案。
责任科室: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二)督促失信市场主体限期整改。失信市场主体应当在规定期限内认真整改,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并退出。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谁认定、谁约谈”原则,由认定部门依法依规启动提示约谈或警示约谈程序,约谈记录记入失信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统一归集至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责任科室:环境卫生管理科、市政设施管理科、公用事业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市容景观管理科、市政设施运管中心、停车办

(三)坚决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在生态环境、工程质量等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重点领域,实施严格监管,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在一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直至永远逐出市场。
责任科室:环境卫生管理科、市政设施管理科、公用事业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市容景观管理科、市政设施运管中心、城市管理执法支队

(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将“双公示”“红黑名单”、信用监管等信息列入公开事项,并及时向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进一步推动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和行政监督检查等行政行为在规定时间内上网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责任科室:环境卫生管理科、市政设施管理科、公用事业管理科、园林绿化管理科、城市管理执法支队

(五)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围绕诚信建设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弘扬诚信意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尤其要广泛开展“诚信服务、文明服务”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守信践诺与单位形象的密切关系,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

责任科室:党建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诚信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诚信建设由综合科牵头,相关科室要积极配合,确保诚信建设整体推进。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相关科室要结合各自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按要求完成好各自工作任务,确保诚信建设取得实效。

(三)结合实际,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标语、展板、等形式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主题宣传活动,普及信用文化和信用意识,全面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形成“讲信用、守信用、用信用”的良好氛围。

2020年4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西区城市管理委 | 2021-03-1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