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本市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市人社局为民营企业开辟职称评审“直通车”服务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天津政务网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充分释放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潜能,以一流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拓宽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健全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机构,完善评审标准,创新评审方式,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

中逸安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北辰区一家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在申报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过程中,因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没有职称,缺乏上市条件中“具有高效的研发体系和持续创新能力、具备一定数量的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方面的佐证,影响了上市进程。市人社局在深入企业服务时了解这一情况后,专门组织开展了工程技术制药专业职称评审会。经评审,该公司3名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正高级职称,4人获得副高级职称,15人获得中级职称,一次性解决了该公司核心研发团队没有职称的问题,达到了申报上海交易所科创板的条件,调动了公司科研人员积极性,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持。

二、创新思路

(一)申报渠道多。进一步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可从劳动关系所在地、人事档案存放地、民营企业职称申报专门窗口3个渠道申报职称,改变了过去单一申报渠道。

(二)评审模式新。在全国率先组建民营企业工程技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民营企业可以随时申报,评委会实行单独评价、精准评价、一年多评,解决过去评审周期长的问题,满足了民营企业个性化人才评价需求。

(三)评价标准实。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实际,注重人才的市场认可和对企业贡献,专利、项目、案例等成果均可作为评价内容,以工作业绩实绩评价人才。同时,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人才可根据能力业绩直接申报高级职称。

(四)管理服务优。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实行申报、受理、审核、评审、发证、查验全流程网上办理,实行职称电子证书,企业和人才一次不用跑。规范评审程序,严格把握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公平公正。

三、取得成效

目前,该项政策已在全市民营企业推广,已为信创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科创板拟上市企业中开展了3次专门评审,20家企业共通过正高级19人、副高级36人、中级36人,为企业参与项目招标、科研项目申报、资本市场上市等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市人社局还将集中开展“拟上市科创企业职称评审专项服务”,为科创企业解决人才评价难题,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天津政务网 | 2021-09-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