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天津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及2021年春运信用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31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贯彻落实《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是天津市诚信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天津市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市交通运输委加强《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的宣传与落实,推进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形成诚信服务、文明出行的大环境。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市交通委高度重视《条例》的宣传推进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全行业诚实守信意识,加强诚信宣传,研究制定了《天津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及2021年春运信用建设工作方案》,于2021年1月起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方案将《条例》内容与交通运输行业相结合、与春运工作相结合,围绕加强信用知识学习、强化信用记录建设、发挥信用监管作用、开展信用宣传教育等四大方面15个具体任务进行部署;同时,在全委营造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将《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纳入市交通委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持续学习推广,切实贯彻执行。形成了“委机关牵头、各行业管理部门协同推动、全行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条例》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保障春运各项任务平稳有序进行。

二、重点领域,各具特色

公路交通领域,在滨保高速七里海服务区、塘承高速宁河服务区、唐廊高速岳龙服务区等25处高速公路服务区张贴宣传海报;以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置的告示牌、宣传栏等作为宣传阵地进行宣传;向过往车辆发放信用建设宣传折页,引导人人关心信用建设,不断提高信用建设的影响力和渗透力,扩大信用宣传活动声势。另外,持续完善和落实联合奖惩措施。联合利用交通运输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和高速收费业务系统,重点关注红黑名单内车辆,在高速收费站等环节重点对违规违信车辆进行拦截检查、暂停优惠政策等,对红黑名单主体实行联合奖惩,从而使《条例》普及工作落到实处,使“信用交通省”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港航领域,将《条例》宣贯工作与日常检查结合起来,以集中宣贯与线上自学为手段,积极走访企业,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及张贴宣传海报,并督促企业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在港区营造了“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活动氛围。同时,结合春运期间的行政执法检查,执法人员走进企业,为企业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现场讲解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失信对个人及企业的影响,普及信用知识。

工程建设领域,结合年度建设市场督察活动,积极督导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参建单位开展宣传活动。组织人员走进施工现场,深入在建工地,积极开展现场宣传和上门服务,运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普及信用相关知识,对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宣传推进。持续收集报送建设市场信用信息、持续推进信息公开共享、持续开展信用督促检查,积极探索创新和总结提升。

招投标服务领域,在招投标服务工作中,积极引导参与招投标的企业树立信用意识,在招投标现场、通过招贴宣传标语、分发信用手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实时提醒参与活动人员,使各方人员充分认识到,信用记录的好坏不仅关系到每个人自身的形象和利益,也直接关系到企业投标的信誉,在参与招投标等市场活动中,企业信用形象至关重要。通过宣传,使参与投标企业了解到信用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政务服务领域,市交通委驻市政务服务中心每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对《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将“构建诚信体系、促进交通发展”宣传手册摆放于窗口明显位置,引导申请人领取和学习,增进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让《条例》内容和“诚信”观念更深入人心。

三、监督检查,落实责任

春运期间,委领导带队对公路运输、港口经营、轨道运输、“三站一场”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的运营安全。同时,执法人员着重对道路运输、港口营运、城市公共交通和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期间共出动54个检查组,检查单位150家,出动执法人员1820人次,检查车辆4369辆次,行政强制57起,罚款128.15万元,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56项,未发现春运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多次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并对相关企业进行交通行业信用工作的宣传教育,营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四、线上线下,常态宣传

市交通委在全系统内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教育,利用印发宣传折页、网站宣传、公众号推广等方式对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及社会公众进行《条例》的普及。累计张贴宣传海报700余张,宣传折页4800余份,“天津信用交通”网站相关图文宣传46次,“天津信用交通”公众号相关图文宣传30次。目前各类宣传活动正在持续推进,做到信用宣传常态化。

五、深学笃用,全面总结

贯彻落实《条例》,建设诚信社会,打造“信用交通省”,各项工作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市交通委既要在交通运输行业持续构建信用交通体系,也要在社会信用建设方面发挥宣传引导的作用,扎实推进信用工作,为天津市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最终达成贡献力量。

信用天津 | 2021-03-3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