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典型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北警方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搭钓鱼网站骗电商

发布时间:2021-04-09 | 来源:澎湃新闻 | 专栏:
分享到:

1月29日,河北邯郸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召开了新闻通气会,通报了邯郸市警方经过一年的长期侦查,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刑法修正案(九)增加的一系列罪名之一。刑法第287条之二第1款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据邯郸警方通报称,2020年2月,一电商平台商户王某某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XX网商户您好!由于平台系统升级,请及时认证信息,点击www.meituam.cn进行认证,以免影响正常接单!”2月28日,王某某在点击链接并输入银行卡号、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后,便收到银行发送的扣款通知短信。王某某随即向当地警方报案。

接案后,邯郸市复兴区公安分局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查明该团伙自2020年以来,以木马短信链接的方式作案50余起,涉案资金80余万元,发案地涉及全国21个省份。

随后,民警经进一步网络查证,发现搭建钓鱼网站的技术人员在安徽临泉县频繁出现。4月25日,专案组民警经过数日工作,成功在临泉县辉龙大市场内将亓某敬、梁某俊等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大量作案工具。经核实,犯罪嫌疑人亓某敬、梁某俊为直接搭建钓鱼网站人员。
在抓获亓某敬等搭建网站嫌疑人后,办案民警通过进一步深挖,发现亓某敬等人的背后雇佣者为姜某,主要活动地在广西南宁市。5月22日,经过数日努力,民警成功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姜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姜某等人对雇佣亓某敬等人搭建XX网钓鱼网站,通过发送短信诈骗XX网商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截至目前,该案共捣毁钓鱼网站搭建窝点1处,打掉电信诈骗团伙1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5人;扣押作案电脑5台、银行卡100余张、手机60余部,扩破案件30余起。

澎湃新闻 | 2021-04-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