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详情

《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3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1年6月17日印发,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为做好《办法》实施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的必要性

  (一)中央、部、省有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以及《湖南省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303号),均强调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诚信管理,制定相关制度,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二)规范行业管理有需求。近年来,测绘地理信息产行业发展迅速,我省已有测绘资质单位751家,且申报数量仍在增长。为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除了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等资质、质量检查,同时还要建立健全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促进测绘资质单位诚信自律、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保障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健康发展。北京、陕西、浙江、重庆等十余省市已陆续出台本地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三)保障公共利益有需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等领域,尤其如房产面积测绘、地质沉降监测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相关的测绘地理信息产品日益增加。为此,亟待进一步加强对测绘行业的诚信管理,确保测绘地理信息产品质量,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及时出台关于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解读

  (一)《办法》适用于哪些测绘资质单位?

  适用于在本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的测绘资质单位。

  (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中的职责?

  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内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与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互联互通机制,指导监督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活动,核实、发布信用信息。

  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征集、评价、上报本行政区内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信息,督促测绘资质单位填报信用信息。

  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每季度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相关信用信息报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三)信用管理中信息征集、评价等事务性工作是否可外委?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可委托相关机构从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中的事务性工作。

  (四)信用信息有哪些类型?

   测绘资质单位信用信息由基本信息、良好信息和不良信息组成。

  (五)信用信息有哪些征集途径?

  1.测绘资质单位通过省测绘地理信息综合监管平台主动申报;

  2.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填报;

  3.各级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公开;

  4.省、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

  5.测绘地理信息领域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共享;

  6.经查实的公众(单位或者个人)提供(含举报);

  7.其他合法的征集途径。

  (六)信用信息的真实性由谁负责?

  填报单位对所填报的测绘资质单位信用信息真实性负责。

  (七)信用信息如何计分?

   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根据《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本行政区内测绘资质单位的信用信息进行评定,并将计分情况书面告知测绘资质单位。

  (八)《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获得?

  《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了各类信用信息加分或减分标准,为《办法》的一部分内容,可在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下载。

  (九)测绘资质单位的信用等级是如何评价得到的?

  测绘资质单位信用信息年度基础分值为80分,有良好信息的予以加分,有不良信息的予以减分。

  信用等级分为四个等级,即A级(优秀)、B级(良好)、C级(一般)、D级(不合格)。信用分≥90为A级,75≤信用分<90为B级,60≤信用分<75为C级,信用分低于60为D级。

  (十)什么情况下会被直接认定为D级信用单位?

  1.在从事测绘活动中,因泄露国家秘密被国家安全机关查处;

  2.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3.受到除警告、罚款以外其他行政处罚;

  4.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一)谁负责信用等级评价工作?

  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年1月底前完成本行政区内测绘资质单位上年度的信用评价,并将信用评价等级信息书面告知测绘资质单位。

  (十二)如何查询资质单位的信用等级信息?

  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每年3月1日前通过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和省测绘地理信息综合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开发布上年度信用等级信息。相关评价信息按有关规定依法查询。

  (十三)测绘资质单位收到信用信息后有异议如何反馈?

  在收到信用信息相关情况15个工作日内,向市州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异议申请,辅以相关佐证材料。

  (十四)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发布信用等级信息后,资质单位如何申请修复?

  在信用等级发布生效6个月后,测绘资质单位可向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信用修复申请,辅以相关佐证材料。

  (十五)对A级信用单位是否有激励措施?

  对A级信用测绘资质单位,在以下方面给予鼓励:

  1.降低“双随机、一公开”测绘资质巡查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检频率;

  2.在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评优评奖活动中,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3.其他应当予以鼓励的措施。

  (十六)对D级信用单位是否有惩戒措施?

  对D级信用测绘资质单位,在以下方面给予处理:

  1.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当采取的惩戒性措施;

  2.不允许参与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评优评奖活动;

  3.提高“双随机、一公开” 测绘资质巡查和测绘成果质量监督抽检频率。

       附件: http://zrzyt.hunan.gov.cn/zrzyt/tgfxwj/202106/t20210630_19821311.html

信用中国 | 2021-07-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