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市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郑红莲(2021年6月)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文明天津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郑红莲,女,汉族,1966年7月出生,西青区张家窝镇锦盛里社区居民。

  三十多年来对患病老人、丈夫、儿子体贴入微,细心照料,为了亲人自愿牺牲自我,为了他人甘于付出,郑红莲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直坚守信念,默默地挑起家庭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的高贵品质。面对家庭困难,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她的行为得到邻里们的一致赞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传统美德。

  幼年的郑红莲就比其他的孩子多了些坎坷,在郑红莲小时候,亲生父母离异,生母无力抚养年幼的郑红莲,将她交由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张玉兰夫妇抚养,幸运的是养父母对郑红莲视如己出,在张玉兰夫妇的精心照顾下她度过了美好的童年与青年时期。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到了郑红莲待嫁的年纪,郑红莲与刘乃清婚后育有两子,本应该是幸福的一家四口,但是意外总是突如其来,大儿子刘顺在3岁时因为脊髓炎不幸高位截瘫,险些击垮了郑红莲,而且此时婆婆和养母也年事已高,自己的亲生母亲也生活的并不好,更是让郑红莲肩上的担子重上加重。

  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子和婆婆、养母,她毅然放弃外出工作的机会,专心在家照顾婆婆、养母和儿子,每周还要抽时间去亲生母亲家照料。高位截瘫的儿子没有行动能力,常年卧床,郑红莲早晨为儿子穿衣、洗脸、漱口、喂药喂饭,端茶送水,傍晚为他洗澡泡脚,擦洗身体,按摩全身。一日复一日,这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只要她稍有空闲时间就会给儿子做做按摩,如今已经34岁的大儿子被郑红莲照顾得很好,婆婆和养母也都受到了郑红莲无微不至的照料。在郑红莲的精心照料下婆婆在92岁时安详离去,养母也已经是九十多岁高龄。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在这个家庭里,郑红莲的丈夫在上班时突然脑干出血,幸亏抢救及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也留下了腿脚不便的后遗症,右半边身体僵硬,无法正常参加工作,村民待遇成为了唯一的经济收入,全家的重担一下子都压在了郑红莲的肩上。

  命运给了郑红莲不幸,也赋予了她坚强,郑红莲硬生生扛起了这个家庭,每天精打细算生活,体贴入微照顾家人,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把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虽然生活辛苦,但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家庭在郑红莲的经营下却处处充满温馨。

  郑红莲心态积极热情,敬老爱幼,乐于助人,不仅对家人,对亲戚邻居也是如此,谁家要是有困难,她都主动去帮助。曾经村里的小朋友们最爱去郑红莲家玩,因为郑阿姨每次都会做好吃的午饭来招待他们,从来都是和颜悦色,温声细语。当年喜欢去郑红莲家玩耍的小朋友们大多已经成家立业,他们也没有忘记郑阿姨对他们的照顾,一有时间就会来看望郑红莲和童年玩伴刘顺。

  在很多人眼里郑红莲的经历堪称不幸,但她依旧乐观积极,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还积极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郑红莲喜欢描画花样,绘制葫芦,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在葫芦上描描画画,她制作的葫芦工艺品样式精美,邻居们都赞不绝口。

  郑红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用自己最年轻的时光,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就像一句话所说的那样“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她爱老人、爱丈夫、爱儿子,她多年如一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这个家庭,用自己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家人,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孝敬老人、夫妻和睦、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她用细水长流的真情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让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在平凡生活中熠熠生辉。

文明天津 | 2021-09-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