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典型案例 >> 新闻详情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大尧三路支行成功堵截诈骗风险事件

发布时间:2022-02-18 | 来源:澎湃新闻 | 专栏:
分享到:

随着电子社保卡的大力推广和应用,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他们冒用“山东劳动保障中心”和“社保中心”等名义给公众发送伪造办理电子社保卡的短信链接,盗取客户信息从而盗取客户账户资金。近期,交通银行青岛大尧三路支行就碰到了一位这样的客户。
      2021年7月29日下午4点左右,客户刘女士至交通银行青岛大尧三路支行询问电子社保卡的相关事宜,并称手机收到一条+9181497061697发来的短信,内容为:“【社保中心】您好,您的社保账户未上传电子审核,请于7月30日前打开a.geka.cc点击在线办理,过时将被注销账户。因刘女士为我行个人投保的灵活就业人员,且即将退休,因怕影响办理退休,则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链接的首页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页中有一个飘窗显示一则通知,通知内容为“由于全国电子信息升级,请广大用户及时办理领取电子社保卡,未及时办理电子社保卡的用户,旧版社保卡将停止使用,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据刘女士描述她按照通知中提示的步骤操作,输入了姓名、身份证件信息及银行卡号和交易密码,并输入验证码,提交后系统提示您的卡余额不足,无法办理,请立即存入10000元。了解情况后,营运副主管建议客户先进行银行卡挂失,并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通过虚假链接,套取客户信息,实施诈骗的风险事件。为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支行建议客户更换社保代扣卡号并修改交易密码,如有任何疑问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在此提醒广大社会公众,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也不要泄露身份证号、卡号、密码、验证码等隐私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有疑问的可以拨打官方客服咨询电话确认。请大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

澎湃新闻 | 2022-02-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