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海南万宁115个行政审批事项改为承诺制或备案制

发布时间:2021-09-1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填完几个表单,大约半小时就拿到证。效率太高了!”近日,在万宁市政务中心,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填写清单,现场办理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后,经营咖啡厅的万宁市民郭女士说道。

  3年前,郭女士同样为店铺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从办理到最终拿到证,她用了十多天的时间。从“十多天”到“半小时”,一张证照的“提速”背后反映的是万宁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变化。

  “以前办理审批的流程是企业提出申请,业务部门现场核查然后再发证。现在审批流程倒置,实行‘先证后审’审批模式,结合承诺制或备案制,效率大幅上升。”万宁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符祥煜介绍,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承诺即准营,由监管部门直接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在承诺即入、备案即入的基础上,万宁一并推行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在宾馆、药店、游艺等12个行业试点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如酒店业,涉及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供水单位卫生许可等7个行政许可,只需一次承诺即可30分钟内领取行业综合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万宁市目前共有115个行政审批事项中88项由行政许可改革为承诺制审批,27项由行政许可改革为备案制,“备案制+承诺制”这套“组合拳”让整体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极大提升了准入准营便利化程度。

  “通过改革,极大地释放了社会市场活力,现在一天就可办理100多家医疗机构校验,而过去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符祥煜说,今年截至7月12日,共办理1012个备案件和644个承诺件,平均20分钟办结1件。

  在提速过程中,为了防止不法分子钻“效率”的空子,主管部门一并推动“审管罚”改革,通过细化审管衔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实施等措施,对企业承诺事项逐一核查,加强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处罚。截至目前,万宁市已将155个虚假承诺个人或企业列入失信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黑名单”台账,为市场准入即准营改革提供必要的风险保障。

  “下半年还将借助信息化进一步提速。”符祥煜说,目前万宁正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改革落地见效,将线下模式复制到线上,今年拟对至少50个行政许可事项推行线上秒批,“企业或群众可以通过手机办证,不用再跑到大厅。目前该系统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食品经营类事项网上办理业务计划本月可上线,其余行政许可事项也将陆续上线。”

信用中国 | 2021-09-1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