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批 >> 新闻详情

福清推出“信易批”创新 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

发布时间:2021-09-29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为进一步开展福清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增强辖区企业信用意识,提高信用体系建设水平,福清市将在全市开展“信易批”创新试点工作。

据了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该试点工作着眼于让信用好的办事企业和群众优先享受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免费代办、告知承诺等服务。同时,在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将信用信息的查询嵌入审批流程,提升审批部门工作效率,真正实现“让信用信息多跑路,让守信群众少跑路”。

推进信用信息植入审批和办事系统

福清市加快推进企业红黑名单信息与网上审批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前台受理人员输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查询企业红黑名单信息,网上审批系统自动检索并显示对应奖惩措施。

对于非黑名单的企业,根据信用等级情况,提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免费代办、告知承诺等服务。

同时,将个人信用茉莉分(“e福州”APP上,一种根据市民的个人能力、职业、公共信用、金融信用、行政信用、司法信用等六大维度的数据,采用特定的数据模型计算得到的信用分数)接入行政服务大厅取号系统,办事群众通过取号单即可实时查看个人茉莉分,作为个人享受容缺办理、绿色通道等服务的依据。

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福清市将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实行行政审批便利服务,对诚信典型和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行政相对人实行“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措施;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对诚信市场主体予以优先考虑。

同时健全惩戒和约束失信行为机制,研究完善对失信行为的约束和惩戒措施,把严重失信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建立健全失信“黑名单”,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批,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信用福州”平台对监管对象实行分类服务和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诚信企业在日常检查、专项检查中优化检查频次,推行联合检查制度;强化舆论监督,推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大对失信企业的监督力度,重点曝光社会影响恶劣、情节严重的企业失信案件。

实行告知承诺制

福清市还坚持简化审批环节与强化事后监督相结合,依法行政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的原则,在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人身安全和国家严格控制以及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外,对其他属于福清市行政服务单位审批或者核准权限、涉及企业设立以及从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服务程序,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优化投资软环境,降低企业市场准入成本。

深化免费代办服务

此外,福清市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检索结果或茉莉分分数为依据,推行优先享受免费复印、优先叫号等方式,同时通过现有进驻中心大厅的具有代办资质和服务水平的代办机构,对信用评级达标的企业或个体,高效有序地提供代办服务,委派安排专职人员,代办企业登记类、投资项目类等纳入服务清单的事项。

 

信用天津 | 2021-09-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