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公司领导要求转账?谨防“假领导”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2021-10-0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如果你是一名公司会计,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骗子扮演公司领导,以电话、QQ群聊天等形式要求转账。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一家公司会计被拉入QQ群,在接收假领导指令后将527万转账给了骗子。

  2021年4月,平阴一家公司会计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的人自称银行负责对公账户的管理人员,需要与他们公司对接业务。巧合的是,骗子打电话的时间正好是公司需要办理类似业务的时候。因此,会计放松了警惕,与骗子通过QQ进行了相关业务沟通。在取得这名会计初步信任后,骗子将其拉入了一个新的QQ群。

  进群后,会计发现群里还有两个人,看头像一个是公司的“法人”,一个是公司的“总经理”。QQ群中,两名公司“领导”以日常业务的名义,指令会计转出527万元。转出后,会计觉得事情有些不对劲,便与公司领导进行了电话沟通。这才发现被骗,于是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平阴县公安局立即对相关银行账号进行了止付,及时止付了 410万元。同时,民警对银行卡内的资金流向进行了调查,锁定了位于河南、江西、昆明等地的多名犯罪嫌疑人。在充分摸排的基础上,今年8月,民警兵分三路,前往各地开展抓捕,最终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预防电信诈骗,平阴警方还跟保险公司、银行进行合作,推出了电诈保险,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警方提醒

  对企业财会人员进行诈骗的形式,通常涉及金额较多、危害性较大,诈骗分子在进行实际操作时通常会提前潜伏在公司的QQ群中,通过暗中观察了解公司内部的业务以及相关领导说话的语气方式,以方便对财会人员进行诈骗。

  公司及企业的财务人员在收到上级指令要求转账或汇款时,务必先与上级进行面对面确认,或电话、视频联系,反复确认信息及指令后再进行操作,切勿因一时疏忽而造成经济损失。

信用中国 | 2021-10-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