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北京知产法院向伪证“亮剑”

发布时间:2021-10-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为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营造诚实信用的法治环境,9月10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召开商标权撤销复审行政案件涉伪证处罚情况通报会,发布典型案例并作出法律提示。

2019年至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审结商标权撤销复审行政案件3843件,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决定的案件共计970件,高于商标授权确权案件平均撤销率,原因主要集中在商标注册人提交商标使用证据的举证能力不足、对能够证明商标使用的证据理解上存在偏差,导致行政诉讼过程中补充提交新证据的情况较为普遍。该院副院长宋鱼水指出:“有的商标注册人因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注意留存证据,或者对商标缺乏真实使用的意图,为维持商标注册甚至伪造发票、检验报告等证据。”

发布会通报了“家家JIAJIA及图”等6起商标权撤销复审行政纠纷案件涉伪证处罚情况,大部分案件适用行政诉讼法顶格处罚。与此同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公布了规制伪证行为的5项措施:一是加大证据审查力度,要求商标注册人提交商标使用证据原件;二是利用国家官方网站,主动核查证据真实性;三是释明伪造证据的后果,责令商标注册人对不实之处作出合理解释;四是严格证据审查标准,依法撤销连续三年不使用商标;五是从严处理伪证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为进一步规制伪证行为、强化全链条保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建议,商标注册人完善商标使用行为,注意留存能够清晰显示商标标识和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销售合同与对应的发票、电商平台的交易快照或带图评论等证据;相关代理机构应恪守职业道德,与商标注册人共同营造诚信的诉讼秩序。

人民法院报 | 2021-10-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