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湖北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霸王条款”约谈教培机构519家(次)

发布时间:2021-12-2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湖北集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霸王条款”约谈教培机构519家(次)


  12月16日,记者从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湖北市场监管部门会同教育部门积极制定合同行政监管清单,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合同集中整治,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共实地检查培训机构4000余家,约谈教育培训机构519家(次)。

  针对涉嫌不公平、不公正格式条款,湖北市场监管部门向相关培训机构发出行政建议书342份、责令整改通知书233份,对评审发现的涉嫌不公平格式条款整改率100%。

  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集中整治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重点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等违法行为。

  今年6月,湖北市场监管部门配合教育部门多渠道收集了校外培训机构已签订的合同345份,提交湖北省合同格式条款专家评审委员会集中评审,发现涉嫌不公平、不公正合同格式条款359条,其中涉嫌免除自身责任的条款84条,占总数23.4%;涉嫌加重消费者责任的条款102条,占总数28.4%;涉嫌排除消费者权利的条款173条,占总数48.2%。

  评审中还发现,有的合同对在校期间出现意外伤害情况,直接约定由消费者承担赔偿责任;有的约定不予办理退费事宜,直接将学员的剩余学费视为违约金进行扣除;有的赋予经营者任意解释相关约定,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有的从经营者商业利益出发,侵犯消费者的人格权利等。

  根据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责令整改、推广合同示范文本、合同备案等手段,强化评审结果后处理,提升集中整治效能。针对疑难复杂、争议性大的合同格式条款论证,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分析,研判解决。

  集中整治行动也加强了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的协作配合,为规范培训教育市场发挥重要作用。

信用中国 | 2021-12-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