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浙江湖州启动信贷“一件事”改革行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浙江省湖州市金融办近日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中院、市人行、市银保监局等部门,推出湖州市企业便捷获得信贷“一件事”改革行动,进一步化解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在申请贷款过程中遇到的资料多、签字手续多、跑腿多等融资繁问题,全面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行动方案明确,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的要求,通过数据共享、线上办理、无证明改革、流程再造等方式,全面精简企业获得信贷办理手续,减少企业申请资料件数和签字手续,缩短企业贷款审批程序和时间,大幅减少企业负责人跑腿次数,有效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逐步实现企业信贷“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次申请、一次反馈”,即企业贷款申请“一件事一次办”,力争企业获得信贷签章申请资料件数、跑腿次数、办理时间均压缩50%以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减负担。

  近年来,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化水平明显提升,但个别银行仍存在企业申请借款资料多、签字手续多、跑腿多等融资繁问题。为此,行动方案要求,减少企业获得信贷申请资料件数。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梳理企业贷款流程,清理不必要的资料、环节和步骤,明确各类型、各行业企业贷款申请条件和申请资料内容,合并简化企业申请贷款的基础信息资料、抵押担保增信资料和日常经营材料等,加快推广企业信贷申请“零手印”。

  在今年11月底前,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把法院送达地址确认书整合至借款合同、担保合同和抵押合同,整合或取消借款及授信申请书、营业执照复印件、非唯一住处声明、合同章样本、法定代表人签字样本、法人代表任职证明等资料。原则上,除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外,企业首次贷款签章申请材料件数压缩至10件以内,非首次贷款签章申请材料件数压缩至8件以内。

  开展企业信贷“一件事”改革公开承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企业信贷‘一件事’改革告知书”形式,将企业需提供的基础信息资料、抵押担保增信资料和日常经营材料等资料,企业贷款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贷款申请企业,并在银行微信公众号、营业网点等渠道进行公开宣传承诺,增强信贷服务透明度。原则上,企业获得信贷跑银行次数不超过1次,复杂情况下不超过2次。

  精简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流程。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推广不动产抵押登记在线办理的“不动产一窗云平台”等平台运用,对企业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借款并通过网上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的,申请资料件数压缩至4件以内,不动产登记机构受理后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办结。

  缩短企业获得信贷办理时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限时办结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办贷效率和服务水平。对可循环再贷的贷款业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申请,在存量贷款到期前,提前做好信贷评估和审核,提高续贷服务的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稳定企业融资预期。原则上,循环再贷业务审批不超过5个工作日,对符合条件的首次贷款和新增贷款业务审批不超过10个工作日。

  打造金融“一件事”改革平台。依托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金融数据仓和金融数据中台建设,为企业获得信贷“一件事”改革线上办理提供支撑。推动金融数据、产业数据、企业数据、公共数据等反映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关键信息集成共享。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电子证书证明,通过“绿贷通”“绿金通”等平台,逐步对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户口本等资料实行政务共享,逐步实现“零资料申请”和“金融领域无证明”。力争今年11月底前上线市金融数据仓和金融数据中台。

  行动方案明确,各市级有关职能部门将以企业便捷获得信贷“一件事”行动为切入口,通力协作,加强领导,落细落实各自责任,引导和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理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同时在各层面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共同推进企业便捷获得信贷减资料、减流程、减时间、减跑动,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信用中国 | 2021-11-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