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本市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天津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9 | 来源:天津文明网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退役军人:“要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天津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各条战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续写着人生奋斗的新篇章。

  68岁的军休干部信真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返乡务农,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奉献力量。他曾任北京军区政治部秘书长、石家庄警备区政委,正师级干部。退休后本可以过上舒适的生活,但他却选择回到家乡宝坻区郝各庄镇西郝各庄村,拿出多年的积蓄和退休金,带领退役军人、烈军属、低保户创建了龙鑫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地下养蚯蚓,地上搞果树种植,还免费给乡亲们送树苗,请来专家手把手教种植。

  现在,西郝各庄村果树种植面积达到了80%,吸引50多名农民来合作社上班。今年,合作社的水果品牌,评上了津农精品。信真和村里计划,借助品牌优势,发展特色采摘游。在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宝坻区支持下,不到5天,两条通往果园的道路就完工了,让村里又多了条增收路。信真言语间充满了军人的豪爽,他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爱党报国的激情丝毫没减,总想着要多做一点事,为百姓尽一份心,为社会出一份力,对得起党的多年培养教育。”

  退役军人衡飞是天津市飞浪洗衣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今年被评为“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他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作为唯一士官领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退役后,衡飞放下面子,不怕吃苦受累,从路边擦鞋工做起,开始了自主创业,逐渐发展成为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洗衣工厂,门店数量达50余家,吸纳了15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新冠疫情发生后,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和退役军人局协助北辰区,从落实厂房租金减免,到税收补贴、渠道拓展,给予精准支持,让企业发展更好更快了。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衡飞非常感慨:“当时,我也可以找组织要工作,但我觉得自己还年轻,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了我、培养了我,我不想再给组织添麻烦,咱当兵的敢打敢拼,靠自己努力奋斗一定能过上幸福生活。”

  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韩启祥说:“全市各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思想政治引领挺在前面,激励和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同时总结和宣传他们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于国良从北海舰队退役后,放弃了去事业单位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自主创业,从开小饭店做起,后来创办商贸公司,投资建设了茂名道、竹林路、泰山里3个菜市场,解决了数百名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成功的他,不忘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责任,先后捐款捐物60余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让困难战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一日当兵,终生是兵。我要发挥好老党员、老军人的优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好共产党的故事、人民军队的故事,用党和军队的优秀传统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70岁高龄的军休干部肖天友话语铿锵,退休前他是军事交通学院政治部副主任、大校军衔,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退休后,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入了天津市老战士宣讲团,先后深入学校、部队、社区、机关宣讲50余场次,受众3000余人,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的初心使命。

  一辈子志愿服务不停歇,退役军人栗岩奇无偿献血近300次,累计献血量超过6万毫升,至少可挽救150多名患者的生命,是全国无偿献血最多的人之一。他说:“一腔热血献人民,这是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本色与担当,我现在虽然不能献血了,但我要做好宣传,用自己的经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2013年,栗岩奇一家三口签订了“去世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协议,成为天津市首个“双捐”家庭,做到生前献热血,身后献器官、献遗体。

  退役军人殷红光、金永来、孙宏光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在宝坻区广为传颂。今年4月,他们在下班途中,发现一辆接送学生的电动三轮车连人带车翻进河里,情况十分危急。三人见状,想都没想直接跳进了冰冷的河里,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撬开车门,奋力将落水的母子托出水面。上岸后,争分夺秒进行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直到120救护车到达现场,他们才拎着湿透的衣服离开现场。在宝坻区见义勇为表彰会上,他们说:“我们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有险必救,有难必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朝参军入伍,终生爱党报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三名老兵的义举,彰显了退役军人在危难时刻勇于牺牲的使命担当。

  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于秋军表示,这些同志是全市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党的教育、军人本色、人民期望,退役后继续发光发热、拼搏奉献,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精神风貌。实践证明,广大退役军人不愧是改革发展的生力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中国梦发挥着重要作用。(张清)

天津文明网 | 2021-11-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