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市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中国好人榜”2021年11月榜单发布 天津尹瑞新、何先熬、贡志超上榜

发布时间:2021-12-30 | 来源:文明天津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广东珠海举办活动,发布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93名(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他们是从广大网友举荐、各地文明办审核推荐的217名候选人中,经过初筛、网上展示、网友评议、专家评审产生的。天津尹瑞新、何先熬、贡志超荣登榜单。

       一起来看看他们的事迹吧!

       敬业奉献(2人)

       尹瑞新

  尹瑞新,女,1972年10月出生,现任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采油三厂高级工程师,从事采油及修井工艺工作。她扎根一线,拼搏进取,解决生产难题。面对采油厂偏磨腐蚀严重,生产周期短的难题,她带领团队刻苦钻研,研究形成13项高效治理技术,累计治理1268口井,创效2.6亿元。

       坚忍不拔,立足岗位攻坚克难

       尹瑞新作为大港油田公司一级工程师和工艺技术带头人,凭着对石油事业的执着热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工艺难关。2008年,针对采油三厂油井偏磨腐蚀严重、维护上修居高不下的技术难题,她带领团队扎根现场,通过先后近20余种技术研究试验,探索出以油管内衬技术为主的管理模式,先后研发了7项产品,提出了11种配套方法,并编写了标准和管理手册,打造成了公司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团队努力,该项目共取得14项科技成果。尹瑞新研发的产品累计治理偏磨腐蚀油井938口,月维护率由8.01%降至2.5%,减少维护工作量1513井次,减少原油损失3.15万吨,综合创效2.6亿元,实现了延长生产周期技术重大突破。

      近年来,尹瑞新与团队针对深斜及稠油复杂油藏常规举升工艺效率低的难题,研究攻关高温动力液水力泵、深斜高温电泵、小泵深抽技术,使机采系统效率由21.6%提升至32.5%,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研究试验节能降耗技术,治理单井日耗电由980度降至114度,节电率达88.4%,累计节电1469万度,实现生产重大技术进步;还针对作业过程油层污染问题,研究形成了适合不同油层保护技术系列,有效解决了修井作业过程污染问题,产量恢复期由5.2天缩短为2.8天,累计减少产量损失7.3万吨。

       相互扶持 享受工作快乐生活

       大港油田南部油区,羊肠小路旁,作业现场机器轰鸣,2位头顶安全帽、身穿红工服、脚踩大头鞋的技术人员正在热烈的讨论,走近了发现这是尹瑞新和李彬夫妻俩。两人都是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从事修井工艺的技术人员,25年来二人一直扎根一线,兢兢业业、互相扶持。丈夫李彬现场经验丰富,妻子尹瑞新理论水平扎实,有时妻子遇见不明白的现场问题,就回家请教丈夫,在家讨论不清楚时,两人就直奔井场,看着实物一点一点分析论证,每解决一个问题二人都快乐得像小孩,充满了幸福和自豪感。二人共同努力先后研发4项专利,共同取得2项软件著作,他们发明的打捞工具使成功率由62%提高到91%,发明的井口整改工具使费用降低60%。因为热爱,他们把工作当作生活享受其中的快乐,因为质朴,他们坚守在采油三厂边远矿区,以厂为家,无私奉献。

       因沃土的培养,才有鲜花的芬芳。尹瑞新心存感恩,扎根基层,在共建和谐“小家”,奉献石油“大家”的过程中,不断幸福成长,在岗位上敬业奉献,用质朴与坚韧追逐着心中不灭的梦想,用付出与奉献践行着新时期石油人的责任与担当。

       何先熬

  何先熬,男,53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19年来,他始终秉承一颗真心对待乘客,“开心乘车,温暖同行”就是他的工作理念。凭借对公交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对乘客的爱心,何先熬曾获得天津市道路运输企业“优秀驾驶员”、天津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以车为家,爱心服务,把乘客当亲人

       何先熬把车厢当成家,将乘客当成亲人。他所驾驶的936路沿线途经5所医院、8家超市、24所学校以及8个早市,是很多市民每天必乘的交通工具。由于服务人群复杂多样,特别是老年乘客较多,何先熬总会特别留意乘客的乘车情况,用他的川味普通话提示大家注意安全。有一次,他在站台遇到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大爷,他走出驾驶室来到车门前,将老人扶上了车。他这一举动得到了老人的连连称赞。他意识到,其实乘客的需求并不多,只要拿出一颗真心,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们,他们就会很满足。从那以后,何先熬在工作中添加了更多发自内心的真情,他用心装饰自己的车厢,还在车内准备了速效救心丸和降压药等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根据天气情况,他还会适时在车内增设爱心雨伞、防寒毛巾、防滑垫、保暖坐垫等便民设施,方便乘客按需取用。为了让乘客用得放心,他还时常清洗毛巾和坐垫。何先熬说:“我和乘客之间都是以心换心的,只要把乘客当亲人一样,为他们提供帮助,他们也会把咱们当作亲人。”

       成立“老何车组”,推广先进经验

       2017年,由何先熬牵头,车队其他2位优秀驾驶员共同组成的“老何车组”正式挂牌。“老何车组”继续秉承何先熬在运营工作中“六个一”真情服务先进做法,即: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句关爱,一声叮嘱;一句你好,一个祝福。集团公司各运营部纷纷前往“老何车组”参观学习,很多驾驶员真切地感受到车厢里的温馨气氛,体会到了他们对工作的用心。

       现在,在“老何车组”3名驾驶员的带动影响下,936路乃至更多线路的驾驶员与乘客相处得越来越和谐。驾驶员与乘客都成了老朋友,甚至有了自己的“粉丝”。很多老人都喜欢乘坐936路公交车,可爱的老何头像和“老何车组”4个醒目的大字,是一张展示滨海新区公交集团优质服务的名片,是一瓶融洽驾驶员和乘客关系的柔顺剂,更是一枚授予优秀驾驶员的光荣奖章。

       乘客们也从不吝惜好评,何先熬车厢里的意见簿换了一本又一本,满满都是乘客对他的感激、表扬和祝福。每当他开着公交车经过东沽居民区,乘车的老人、马路上经过的行人,都会亲切地与他挥手问好。有的老人还经常在站牌等他,一等就是很长时间,为的就是送他一份自己家里种的新鲜蔬菜。这些熟悉的、陌生的面孔,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让何先熬感受到无限的幸福和快乐!

       孝老爱亲(1人)

       贡志超

  贡志超,男,38岁,中建三局工程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新址扩建项目生产经理。和许多人一样,一份热爱的事业、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他人生的全部。然而厄运突然降临,贡志超心爱的妻子在产检时发现肿瘤,面对病魔,他始终牢记着结婚时与爱人厮守一生的誓言,主动放弃了成为父亲的机会,拼尽全力抢救妻子的生命。在妻子手术后,他省吃俭用,悉心呵护与病魔战斗的妻子。他说,自己的所有牺牲都是值得的,只要为了妻子,他什么都愿意。2019年,贡志超获评“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他用真情与陪伴,撑起爱人生命的蓝天

  “相敬如宾,永谐鱼水之欢;互助精诚,共盟鸳鸯之誓”,这是贡志超在婚礼上给妻子最甜蜜温馨的承诺。然而,就在夫妻二人即将迎来家庭新成员的时候,厄运不期而至。2014年2月,妻子怀孕产检时发现纵膈内长有11*10cm的大型肿瘤,后经医院确诊为癌症。这时,“保大还是保小”这个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剧情在贡志超身上上演。经过艰难的抉择,为了保住妻子的生命,贡志超放弃了成为一名父亲的宝贵机会,他陪妻子先后进行了3次手术,10余次化疗,20余次放疗,与病魔展开了漫长地抗争。

      “感觉好些了吗,我要上班去了,有什么情况立马联系我。”从清晨的问候,到日常作息的料理,这个细心的男人在照料病妻的日日夜夜里,是如此的温柔倍至、细心周到。与病魔抗争需要坚强的体魄,为此,贡志超不仅经常为妻子加油鼓劲,还想方设法为她补充营养,以前很少下厨的他,如今已经成为了样样精通的大厨。

  他用坚守与执着,扛起家庭前行的重担

  在给予妻子最大的关爱和包容的同时,贡志超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和压力。癌症的治疗与康复,意味着巨额的花费开销。为了给妻子治病,他不惜卖掉了仅有的一套房子。一笔笔不菲的支出,让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与日俱增。为了节省开支,除了妻子的治疗康复费用以及父母的生活费雷打不动之外,贡志超取消了一切个人开支。他不抽烟不喝酒,不买一件新衣服,没有应酬和娱乐,全身心照顾妻子和投入工作,贡志超开始了“苦行僧”般的清贫生活。他给妻子最好的营养膳食,自己却舍不得吃一顿红烧肉……

  为了当年婚礼上那个美好的誓言,这个钢铁硬汉独自面对着家庭的风风雨雨。听大夫说汗蒸有助于排毒,贡志超便省吃俭用,专门安装了汗蒸房,每天给妻子汗蒸。几年来,为了更好地照料妻子,贡志超主动学习病理知识,几乎成了半个医药专家;医院没有合适的药物,他就自己联系药厂为妻子找药;为了向一位知名中医学习理疗知识,他前后十多次上门请教,用一片赤诚打动了对方;在自学的过程中,贡志超常常攻读到半夜,现在的他甚至能迅速辨认每一种药物说明书中的化学结构式。

“为妻子坚持了这么久,你想过放弃吗?”面对这个问题,贡志超毫不犹豫地说:“从来没有,只要她在一天,我就愿意照顾她。”对他而言,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妻子,对于婚姻和家庭,对于工作和事业,贡志超用他的一言一行,交出了一份无悔答卷。

文明天津 | 2021-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