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新闻 >> 本市信用新闻 >> 新闻详情

【守信个人示范案例展示】努力践行诺言 诚信服务百姓

发布时间:2021-12-30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新闻
分享到:

为深入落实《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切实提高社会各界知信、守信、用信意识,持续推动“诚信天津”建设,市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了“一言立信·诚铸津门”天津市诚信案例征集活动。

本栏目将对活动中评选出的示范案例进行集中展示,今天展示的案例是北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荐的守信个人示范案例——努力践行诺言 诚信服务百姓。

“民生无小事,百姓的诉求就是他们生活困难的最直观体现。工作中一定不能随便给出承诺,承诺了的就一定要完整的兑现。”这是天津市北辰区北仓镇引河里第一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淑红始终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社区既是政府对接百姓的窗口,更是树立政府形象,增强公信力的重要一环。”。

2021年的雨季来的猛烈而突然,连绵多日的大雨让马淑红始终放心不下,担忧社区内的积水情况,实地巡查确认没有出现积水后,马淑红才松了一口气。望着积水顺利的沿着排水管网流走,马淑红的思绪一下回到了2012年的那个夏天。

2012年7月25日凌晨5时,天津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引河里社区所处位置是附近所有社区里最为低洼的,当时的排水管道与设施十分老旧,经常出现堵塞现象,且雨污并未分流。大暴雨的突然袭击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雨水迅速的覆盖了引河里小区内部,并且随着周边地区排水的倒灌,引河里内积水水位逐渐上升到十分危险的程度。

积水终于漫过台阶进入了居民屋内,将家具与众多生活用品都泡坏了,给居民造成了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愤怒的居民找到了当时正在抢险救灾一线的马淑红,要求给一个说法。此时,已经连续奋斗在冒雨抢险一线的马淑红已经十分疲惫了,但是面对情绪激动的居民们,他没有推卸责任,也没有怨天尤人。“虽然天灾是无情的,但是党和政府是人民永远坚强的后盾,一切的困难也都有着解决的办法,引河里社区一定会进行改造,彻底解决积水问题,永远也不会让这一幕再度上演。”马淑红信誓旦旦的保证,像一颗定心丸,安抚了居民们焦躁不安的心,也成为她心中立下的誓言。

雨情减弱后,马淑红第一时间将抢险救灾工作情况上报镇领导,并就引河里排水管网问题提出申请,希望上级领导可以帮助引河里重新铺设管网,解决雨季排水困难的问题。在等待上级援助的同时,马淑红没有闲着,而是带领社区干部入户走访,听取居民的意见,发现实际困难,寻找应对方法。

通过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引河里社区附近的主要排水管道得以更换,并且雨污分流,社区生活环境大为改善。2018年,引河里社区排水管网工程正式启动,原有的旧排水管道全部更新,并优化布局,增设排水泵。除此之外,马淑红与武装部、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协调,为引河里社区专门配备了一支队伍,在出现重大的洪涝或其他灾害时,第一时间赶到,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社区内排水管网的改善,马淑红将目光转向了社区的环境。社区居民习惯将一些生活用品堆放在楼道内或者小区里,既影响了社区的环境美观,更加埋下了火灾隐患。2017年开展的创文工作,重点就是要扭转居民的想法,清理社区内的堆物,改善社区环境,提高居民们的生活水平。

为了让居民了解开展创文工作的必要性,马淑红组织社区干部入户访谈,力争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大多数居民起初对于创文工作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很多居民觉得居委会这是在“不务正业”,对于居民的消极情绪,马淑红从生活的小事入手,举例子、看视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权衡利害,终于让大部分居民渐渐转变了态度,表示克服困难,支持创文工作。马淑红对居民们郑重承诺:“改革是会有阵痛的,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改变后的引河里必定焕然一新,各位居民的生活也只会变得更加舒适安心!”

在社区居民的大力配合下,诚信建设工作在这里得到了大幅的推进:引河里第一社区居委会将诚信宣传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引导居民做好诚信教育宣传工作。在社区服务中心大厅LED大屏幕上,每天滚动播出宣传标语;通过制作宣传海报和宣传栏集中展示等形式,宣传贯彻《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编制印发诚信宣传手册,大力宣传诚信文化,讲解信用承诺制政策。

在相关措施的推动下,居民文明诚信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社区内关注、支持、参与诚信建设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河里第一社区开展“树立诚信理念 共建诚信天津”诚信宣传教育工作会,定期组织社区内企业经营者开展专题会议进行学习,进行诚实守信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契约精神教育、专题法制教育,积极培育诚信文化,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诚信意识,形成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浓厚氛围。

随着全国文明城区诚信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社区文明城区建设成果显著,社区环境也有很大改善,落实好诚信宣传教育工作不容小觑,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明显的提高了。引河里社区的诚信建设成果与居民满意度在北仓镇都是名列前茅。

回首往昔的工作历程,马淑红认为,要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坚定信念,一心为群众谋福利,重视民生。不轻易向群众许诺,但是作出的承诺,一定要一以贯之的做好、做优、做透,在一次次的践行中增强居委会的公信力,增加居民的凝聚力,提高社区干部的执行力,以诚信为本,以民生为导向,从小事入手,于细微处见真功夫,以自身带动他人,提高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意识,建设诚信天津。

信用天津 | 2021-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