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内蒙古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践诺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30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内蒙古通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践诺情况


  今年4月份,通辽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作出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几个月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及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着力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监管服务效能。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事项,现将践诺情况报告如下:

  把市场准入便利化作为主要任务。按照市本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于今年7月6日将企业登记注册等19项行政许可事项连同人员整体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许可职能划转以前,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企业开办时限的有关规定,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了1个工作日,其中企业设立时间不超过0.5个工作日。通过开展“政银合作”,全市6家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内蒙古银行、蒙商银行)设立63个网点,实现企业登记“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94万户,总量达26.39万户。

  把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作为主要抓手。对中央层面及自治区范围内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全面实行“多证合一”“先照后证”。截至目前,累计办理涉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登记2583件,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企业累计达24865户,占登记总数比例68.8%,较去年提高了40个百分点。积极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开通企业注销“一网通”,将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为20天。截至目前,简易注销企业共2287户。

  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作为主攻方向。除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外,对市场主体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和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规范为主,引导监督其自行整改,强化自律。坚持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常态化手段,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强化智慧监管,确保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加大对侵权假冒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的案件查办和督查督办力度,共查办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4件,位居全区前列。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安排全市各行业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12件,罚没款883.4万元。

  把放心消费创建作为重要载体。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化解消费纠纷。设立了12315投诉举报中心,建立统一集中受理的网络平台,各旗县市区局建立网络分办平台,从受理、转办、调解、回复、归档、督办等方面,逐一规范办理流程,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市共评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家,设立12315“五进”消费维权服务站点108个。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各类信息108741件,涉及争议金额2659.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9万元。

信用中国 | 2021-12-30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