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新闻详情

河南为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定下“小目标”

发布时间:2024-02-1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对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规范市场秩序极其重要。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河南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为总体目标出时间表:到2025年,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服务效能大幅提高,法治保障坚强有力,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进入全国前10名,一半以上国评一级指标成为优势指标、进入全国前列,3~5个国评一级指标全国领先。

  《规划》提出“五个前列、两个明显提升”具体目标,即投资贸易便利走在全国前列、政务服务效能走在全国前列、信用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新型监管机制构建走在全国前列、信用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和法治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包容普惠创新环境明显提升。

  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规划》提出,到2025年,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可办率、“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均达到100%。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河南样板。聚焦企业关心的惠企政策及资金享受等典型事项,群众关心的新生儿出生、就业登记、结婚、退休、死亡、退役、开便利店、开药店等高频事项,加快制定主题集成服务指导目录,编制并动态调整各级“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到2025年,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实现自然人、法人、项目“全生命周期”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全覆盖和省、市、县三级全覆盖。

  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规划》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财产权,健全涉企产权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常态化纠错机制,加大企业产权冤错案件赔偿决定执行力度。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禁超标的查封、乱查封,建立健全查封财产融资偿债和自行处置机制。加强数字货币、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等新型权益保护。依法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合法权利。

  营造自由便利的国际投资贸易环境。《规划》强化郑州航空口岸“7×24”小时通关保障,争取扩大第五航权配额,探索推行国际货运“空空中转”通关模式。清理规范口岸收费,优化进出口税费管理,推广通关“一站式阳光价格”服务。到2025年,进出口边界(境)合规所需程序分别压缩至6个、5个。

  实施信用助力精准化监管工程。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以信用承诺为重点的事前互信机制,加强以信用分级分类为手段的事中精准监管,推进以信用奖惩为核心的事后闭环监管,推行以权益保护为重点的信用修复机制,全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信用中国 | 2024-02-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