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新闻详情

市场监管总局:营造更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4-02-1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
分享到:

  昨天,国新办就“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7.4%,支撑近3亿人就业。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营造无事不扰、有需必应的良好环境,把行政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广大经营主体营造更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春节期间加强价格波动监测

  春节是消费的传统旺季,随着节日临近,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质量备受关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蒲淳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春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工作,围绕节日消费热点,建立食品、工业产品、生活服务、药品四大类监管清单。

  蒲淳指出,市场监管总局将紧盯春节消费热点,加强价格波动监测。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火炉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围绕节日消费集中的米面油菜肉蛋奶、年夜饭预订、文化娱乐、酒店住宿、交通物流及寒冷天气带来的药品、能源需求增加,做好线上线下价格监测及跟踪分析研判。

  同时,还将强化价格监管执法,稳定市场价格水平。提前预估可能影响市场秩序的潜在风险,提高市场巡查频次,切实加大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力度。

  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市场监管总局将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精准防控风险,坚决杜绝销售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等问题食品,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

  将出台涉企收费合规指南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建立与个体工商户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出台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政策,明确“生存型”“成长型”“发展型”三型和“名特优新”四类个体工商户的认定机制和培育措施。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局长任端平介绍,截至2023年底,全国登记在册个体工商户1.24亿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67.4%,支撑近3亿人就业。2023年,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2258.2万户、同比增长11.4%。“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活跃度和营收水平实现双提升。”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推进分型分类精准帮扶,建成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名录”,推动出台更为精准的政策措施。建成“全国个体工商户发展网”,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有针对性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法规政策、市场供求、招聘用工、创业培训、金融支持等服务。

  任端平说,目前《涉企收费违法行为处理办法》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将结合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适时发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合规指南》也将按照程序加快推进出台。

  近期,在市场监管总局赴部分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开展针对性调研时,企业反映,经过多年持续治理,感觉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乱收费情况得到明显遏制,但对降费减负仍有期待。

  “围绕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现实诉求,市场监管总局已细致梳理相关情况,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回应企业关切,切实帮助科技创新和制造业企业强信心、稳预期、助增长。”任端平说。

  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连续五年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通过监管执法清费、治乱,共检查收费单位32万家,退还企业超过180亿元。

  服务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司长徐乐夫表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问题,针对平台经济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监管领域,稳步推进事前合规、事中审查、事后追责常态化监管思路。

  所谓“事前合规”,是指事前聚焦合规倡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市场监管总局更加注重提升企业的合规意识,制定出台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合规指引》,建立与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机制,主动靠前一步服务企业合规经营。

  所谓“事中审查”,是指事中聚焦审查服务,提升审查质量效率。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经营者集中审查规定》,上线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业务系统,明确简易案件“双二十”内部工作要求,即从企业申报到正式受理原则上不能超过20天,从正式受理到审结原则上不能超过20天,超过的话系统将予以提醒,经办人员也要解释说明,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加清晰、稳定的监管预期。

  所谓“事后追责”,是指事后聚焦执法威慑,强化责任追究。徐乐夫表示,近年来平台企业特别是大型平台企业合规意识大幅提升。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秉承包容审慎监管态度,不断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服务平台经济健康规范发展。

信用中国 | 2024-02-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