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宣传 >> 信用研究 >> 新闻详情

王伟:信用监管为各国企业信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24-03-01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宣传
分享到:

  “中国的企业信用监管制度自诞生以来,企业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诚信环境不断优化,为推动中国的现代化贡献了信用力量。信用监管所彰显出来的显著制度优势,充分证明信用监管具有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它开拓了信用治理的全新路径,为各国企业信用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说。

  他是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的主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国的信用监管借鉴征信、评级等传统信用制度的运行逻辑,结合中国本土实际进行了创新,成为我国新型监管机制的重要基础,由此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中国信用治理方案,极大丰富了企业信用治理机制。中国的经验为市场经济国家(尤其是经济转型国家)实施企业信用治理,提供了全新的治理方案和路径。”王伟说。

  王伟表示,中国的信用监管体系以政府有效治理为基点,以法律强制、制度约束、文化倡导等为手段,极大提升了企业的诚信度、合规度、履约度,加大了社会公众对企业的约束和监督,推进了政府的有效监管,推动了公平正义的实现。

  “同时,中国所创新的信用监管制度,蕴含着先进的治理理念和先进的治理机制。我国将社会信用与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并列,共同作为市场经济的四大基础制度,彰显出中国推动社会诚信建设,构建诚信中国、诚信政府、诚信社会的决心、信心和勇气。”王伟说。

  他认为,在数字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信用机制、数字技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经济交易的数字化、经济社会的信用化的大背景下,更需要高质量的诚信环境。信用监管的一系列制度都以数字技术作为支撑,集中体现在信用信息传递的平台化、失信惩戒、守信激励、信用修复等各个方面,由此实现了信用监管的高度数字化、平台化、智慧化。

  “基于数字技术所形成的分级分类监管,是一种基于指标体系的治理方式,极大提高了政府的监管理性,提升了监管效能。”他说。

  据了解,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国性高端论坛。第五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13日至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论坛主题为“信结天下 诚赢未来”。

信用中国 | 2024-03-01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