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游 >> 新闻详情

“零排队”“免押金”“即停即走”……两江新区发布一批“信用+”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24-03-1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3月8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发布第一批12个“信用+”应用场景,涉及民生、消费、公益、建设、贸易、科创等6大领域。

  民生领域与广大市民关系最密切,包括“信用+医疗”“信用+旅游”“信用+住宿”“信用+停车”“信用+租房”等领域的应用场景。

  其中,通过“信用+医疗”服务,信用良好的市民在挂号、检查、检验、取药等多个环节不用排队。两江新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预计可节省患者约60%的就诊时间。目前,两江新区重庆奥园医院等医疗机构已陆续开通此项服务。

  信用良好的市民在两江新区旅游,可以获得景区门票优惠、景区内租赁用品免押金等福利,酒店还可以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先用后付”“减免押金”“绿色通道”“议价协议”“信用优先”等优惠服务。

  两江新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江新区还推出了“信用+停车”服务,信用良好的市民可享受停车费用减免、优先停车等优惠服务。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实现停车无现金支付全覆盖。

  在租房领域,两江新区推行电子合同,实现承租人信息审核、合同签订、租金支付全流程线上监管,节省承租双方约80%签约时间。

  在消费方面,两江新区将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对商家的经营行为、产品质量、服务态度等进行全方位的监测和评价,进一步提升商圈治理水平和消费者体验感。并通过设立监管账户,对预付消费资金进行监管,依托数字化平台加强对预付消费资金的风险预警和处置。预计3月底,预付消费监管平台将开始试运营。

  在“信用+建设”应用场景中,建筑类企业将合法拥有的政府主导类投资项目工程类合同作为质押,可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渤海银行和浙商银行等7家合作银行已经上线该产品。

  “信用+贸易”应用场景则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两江新区将以企业信用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海关高级认证(AEO)。认证企业可享受优先办理、减少查验频次、降低通关成本、互认国家通关便利等优惠措施,有效提高企业贸易便利度。

  此外,两江新区也在积极推广高新技术领域跨境融资产品——科技跨境贷,企业通过无抵押的方式,利用银行出具的备用信用证、融资性外汇保函或提供离岸直贷等途径获得境外银行融资服务。目前,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合作银行已上线该产品。

  在科技创新方面,两江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新区打造“信用+科创”应用场景,推广科技领域信易贷产品——科技成长贷。

  该款产品创新风险补偿机制,可为科技企业“增信”,破解轻资产企业无担保、无抵押难题。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建设银行、三峡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11家合作银行已上线该产品。

信用中国 | 2024-03-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