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天津市金融局引导融资租赁公司精准发挥功能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27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疫情期间,市金融局作为融资租赁公司主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引导和鼓励融资租赁公司落实天津市惠企“21条措施”,为包括定点救治医院在内的受疫情影响严重、遇到暂时困难的机构给予优惠租赁服务。印发《市金融局关于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发挥租赁功能作用为实现夺取双胜利目标贡献力量的通知》,通过提高监管容忍度、尽职免责、加大宣传推介以及在银行融资、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给予一定便利等激励措施,鼓励融资租赁公司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积极贡献力量。市金融局提出,对融资租赁公司因对定点救治医院提供租金缓收等优惠服务,需要我市银行给予配套支持的,将尽力提供帮助协调。当得知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存在银行贷款方面需求后,市金融局立即指导其填写《金融服务需求表》,通过建立的“共克时艰金融快速响应机制”联系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协调解决,银行迅速响应为企业加急完成了新一轮3亿元的授信额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市金融局保驾护航为企业投入战“疫”充当了坚实后盾。

融资租赁作为融资与融物结合的金融工具,具有降低融资门槛、拓宽资金来源、促进设备升级等功能优势,是机构融资的重要补充渠道。我市10家融资租赁公司的承租人中,包含了全国140家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县医院96家。融资租赁公司对140家医院提供融资金额86.1亿元,待偿融资余额49.1亿元(其中包括两家湖北省医院,待偿融资余额1.19亿元)。帮助医院购置了CT、核磁共振、呼吸机、心电监护仪、手术及康复设备等物资,为提升医院医疗条件、提高救治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天津融资租赁业已成为服务我国医疗体系建设,特别是基层医院建设的生力军。某医院表示,融资租赁公司在医院融资中具有专业性强,业务方式灵活优势,在医院获得贷款困难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更看重资产本身运营收益,业务流程简单、审核条件相对宽松,融资期限长达3-5年,并且还能提供租赁物管理服务,较好适应了医院需求。

此次疫情中,有的定点救治医院面临还款困难,迫切需要租金展期。但融资租赁公司如缓收医院租金,将造成不良率升高,被监管部门追责。融资租赁公司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施以援手,共有5家公司为6家确有困难的定点救治医院提供了租金展期、免收罚息、不将承租人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等优惠和救助服务,共涉及缓收租金4541万元,为定点救治医院全身心投入防疫阻击战,集中精力救助患者吃下了定心丸。某医院因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除发热门诊外其他科室全部关闭,就诊人数和收入大幅减少。天津步长健康产业融资租赁公司急医院所急,将其3月13日到期的510万元租金缓收至6月13日,该院院长表示衷心感谢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真诚支持和高度社会责任感。

信用天津 | 2020-03-2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