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宣传”河西区3月敬业奉献好人 王菊

发布时间:2020-05-13 | 来源:天津河西文明网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王菊,天津市河西区桃园街道广顺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曾多次荣获区级三八红旗手,优秀社区工作者等称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无论社区内的大事小情,她始终冲锋在前,带头表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行动诠释了一位社区书记的初心与使命,彰显了一位 “平凡英雄”的战“疫”真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有效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王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民警、物业、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在社区主次干道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疫情”信息并对“明白纸”,“致居民的一封信”及《公告》等进行全覆盖。社区以每个小区出入口为单位设立临时体温监测点,对出入小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作好记录。悬挂宣传防控疫情条幅在各小区出入口、主要街路,同时开展消毒工作,重点对小区楼梯、垃圾箱、楼梯扶手等角落进行消毒,并对外来人员做好登记,按照规定居家隔离观察。从腊月29的部署工作开始以来,近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黑白都能在社区里看到王书记匆忙的身影。她也许在7个小区间穿行宣传、也许在督促物业清洁消毒防控工作,也许在精准排查,摸排登记返津人员,也许是在安排部署新的防控精神。王菊同志用在一种打不倒的精神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和“责任担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菊书记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积极作用,王菊担任总网格长,将广顺园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均由固定网格员负责,统一管理网格内事务,有效落实“九全”工作法,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将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同时,她更要做好各网格的协调工作,小区24小时管控以来,王菊时常会黑白连转,晚了有时就在社区办公室里眯一会,白天无论哪个网格员有处理不了的事情她都会第一时间到场解决,居民的问题她会一一核实处理。在她和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广顺园社区未出现一例确诊感染者,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王菊总说,社区工作不但要做实,更要做细,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她发现小区地库可以自动进出车辆,是防控的盲点,存在极大隐患。她立即对地库采取封门把控,安排物业人员专门值守地库严格排查,设置消毒地毯,既保证居民车辆的正常进出,又能最大程度避免外来人员的进入。王菊同志立足本岗、身体力行,高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细化到每个角落。

  社区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在广顺园社区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的落实疫情防控,王菊书记充分发挥广顺园社区志愿服务红色大联盟的传统优势,汇聚社区多方力量,上下一盘棋共同抗疫。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基层干部都成为了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战士”,成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一支“红色先锋突击队”冲在了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王菊的带领下,广顺园社区党委动员各方力量,发动参与社区防控的志愿者达150名,筑起防疫第一道墙,织牢居民身边防疫网。通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巩固壮大了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更有不同的社会群体加入其中。社区志愿不断深化广顺园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服务、志愿服务的传统优势,推动着广顺园社区取得一个又一个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在抗击疫情这场战役中王菊每日都是第一个来到单位工作,晚上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社区进行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她一直在一线指挥奋战,家里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都无暇顾及,每当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看到桌上热饭热菜,看到孩子懂事的身影,她感到万分无比的愧疚。然而她没有懈怠,而是将这份愧疚化为工作的动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在群众眼中,她是出名的“女汉子”,为了社区2785个家庭的平安,她忘我的日夜奋战,为群众解难题,为居民稳情绪。在孩子眼中,她是一个“超人”妈妈,社区里没有妈妈解决不了的事,但唯独不能回家与家人相聚,“妈妈,三十的饺子给您留着了,十五的汤圆也给您留着了,只是妈妈,您什么时候回家,听听我最近的心里话……”。儿子的惦念,家人的担忧,“小家”的呼唤,都是她心底的愧疚,但在疫情面前,她舍小家为大家,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冲锋在前、坚守一线”对于王菊来说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本能的责任和用生命践行的准则,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信仰与宗旨。

  王菊的付出奉献也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作为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力量,每一名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坚决落实社区党委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坚守岗位。他们是连接社区和居民的纽带,不可有丝毫懈怠,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不停奔波,挨户排查、数据汇总、多途径宣传、门岗值守,充满热情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战役之中,一项接一项的落实好每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绝大部分的居民对社区的工作都是理解和配合的,也有一部分居民受疫情的影响存在情绪的波动,对社区工作稍有抗拒。王菊主动带领网格员入户与居民沟通,做好安抚和调解工作,渐渐地大家不仅认同配合社区防控工作的开展,还积极参与其中,捐款捐物、参与值守,为社区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在王菊的带领下,广顺园社区真正实现上下一心,联防联控,齐心抗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正是像王菊同志一样的社区干部用恪尽职守、直面风险的姿态坚守在基层一线,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作为社区书记的王菊,还是每一名广顺园的社区工作者,亦或是社区中的每一位居民,他们面对此次疫情都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吧,只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心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定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无愧于内心、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

 

天津河西文明网 | 2020-05-1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