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青岛:“核实可视+信用赋能”打通企业出口退税“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8-2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以下简称青岛片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瞄准企业堵点痛点难点,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推出出口退税核实约谈“可视化”;创新退税服务举措,以信用集成推出退税“白名单”企业退税“8小时速达”和“出口退税贷”服务。通过系列创新举措,彻底打通了企业出口退税“最后一公里”,推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营造出诚信、便利、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核实约谈“可视化”执法方式更优化

  由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特殊性,目前青岛片区青岛前湾综合保税区内50%以上的企业存在区内注册区外经营情况,且企业实际经营地遍布青岛全市。为进一步减轻区内企业涉税负担,创新推出出口退税核实环节“可视化”,通过“丁税宝征纳沟通服务平台”,将企业首次申报5万元以下的实地核实调整优化为远程“视频核实”。

  一方面,税务部门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可随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生产设备运行、业务流程和内部风险防范制度建立等情况,并对相关约谈内容予以执法记录,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另一方面,开辟税企沟通新渠道,解决纳税人退税需求增长和税务部门服务供给能力有限的矛盾,减少征纳成本、压缩核查时间,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

  对于企业不具备视频核实条件,或在视频核实过程中发现生产能力不符、账务核算不健全等高风险的企业,以及年度累计申报退(免)税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按照原管理办法启动实地核查流程,确保风险监控有保障。

  信用联动“新赋能”退税服务再升级

  建立诚信“白名单”,以青岛片区管委、海关、税务、银行共同建立的四位一体自贸信用体系为基础,构筑四方信用集成使用机制。将同时符合青岛自贸片区管委企业信用蓝码以上、海关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或认证企业、税务出口退(免)税管理类别二类以上、银行认定3A5级别以上的优质信用企业的纳入“白名单”。

  建立动态信用修复机制,对“白名单”外企业,通过纳税辅导,激励企业自纠,提升区内企业整体信用等级。以动态管理的“白名单”为支点和载体,构筑信用价值高地,打造自贸区信用品牌。

  推出“个性化”措施,出口退税再提速,对于“白名单”企业,建立退税岗位“双岗互补”制度,确保申报数据第一时间有人处理,并全程网上流转。同时,与国库建立“白名单”企业出口退税联动机制,每天多批次推送核准信息,实现“白名单”企业出口退税信息即报即审即退,确保退税款“8小时速达”;推出“白名单”企业管家服务,打造出口退税服务专员模式,建立一户一档个性化管理台账,一事一议、一人一企,切实提升“白名单”企业出口退税服务水平。

  加强“税银互动”,“出口退税贷”解难题,对于“白名单”企业,拓展延伸“出口退税贷”服务机制。在安全保密合规的条件下,经“白名单”企业申请和授权,银行通过“银税互动”平台,从经申请后开放的出口退税信息端口中,即可自动查询出口退税企业的纳税信用和出口退税分类管理等级、报关出口、申报和已退税款等和出口退税相关信息。企业无需提供税务出具的证明,也无需抵押、质押担保,即可向银行申请办理授信和贷款。从办理方式看,企业全部流程均实现线上操作,方便快捷;从审批时间看,企业申请贷款后14天内即可获得贷款款项,同时还可申请汇率锁定优惠待遇,到账迅速;从授信额度看,突破了传统银行对贸易型企业授信额度的局限,依据企业近两年已退税款总额为基础核定授信额度,审批定量更科学更可靠,企业授信额度更大。

  实践效果

  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通过创新出口退税“核实可视”+“信用赋能”,为青岛片区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税务动力,目前区内企业发展态势一片向好。2020年以来,入区退税企业由1840户增加到2665户,同比增长44.83%。出口企业的大幅增加,为青岛片区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新动力,对加快青岛片区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信用价值不断提升。通过制度创新,构筑起四方集成的信用管理机制。基于信用载体,推出了“出口退税即报即审即退”、“白名单”企业管家、“出口退税贷”等服务管理举措;信用价值在服务、融资、监管等层面都得到显著提升。自贸试验区逐步形成管信用、用信用、重信用、守信用的信用高地,对全国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借鉴和推广意义。

  退税时间大幅缩减。通过推出出口退税系列“个性化”服务举措,企业出口退税速度大幅度提升,目前593户“白名单”企业全部实现8小时退税,较实施之前提速60%,为出口企业发展注入了“助推剂”,体现了税务服务理念的强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退税资金进一步盘活。“出口退税贷”推出后,企业凭借出口订单、出口报关单等信息就可建立随时使用、自由支配授信额度内的“资金池”,有效环节了市场主体的资金压力。截至2021年5月,首批12户企业共获得银行授信8000余万元。该授信可用于出口应收账款入池质押项下的人民币或外币流贷、内外贸项下贸易融资、外汇衍生品交易业务等,授信作用广泛,极大支持了青岛片区实体经济发展。

  下一步工作思路

  建立“区、关、税、银”四方信息共享和联动的、适应更多企业的“资金池”,通过“票单”拓宽出口企业融资渠道,满足出口企业资金需求,打造具有青岛片区特色的“资金池”。

信用中国 | 2022-08-2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