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诚信建设万里行】第七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黄旭

发布时间:2022-09-09 | 来源:文明河西公众号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黄旭,男,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城东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配电运检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黄旭十几年如一日,始终扎根配电运检生产一线,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4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默默守护着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
       带电作业是属于特种作业的高危工种,日常工作是在十几米的高空中,身穿将近5公斤重且不透气的绝缘防护服,在摇晃的斗臂车里对10千伏的高压带电线路进行“零距离”检修,被称为“刀锋上的舞者”。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已经累计开展10千伏配电带电作业近4200次,为津城百姓提升供电量2000余万度,避免了数十万居民和工厂发生停电事故。黄旭先后承担了十九大、全运会和达沃斯论坛等80余次辖区内重特大保电任务。黄旭积极投身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建设,建成国内首个智慧能源工厂和交直流混合配电网线路工程。为天津市北辰区5万余户居民实现“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建设,用实干为助力天津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贡献。
       为生产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是黄旭一直坚持的创新初衷。在一次使用带电绝缘棘轮剪刀进行间接带电挑火作业时,黄旭发现了进口剪刀使用不便的难题,通过反复多次试验研制出使用更加便捷高效的新型剪刀,将作业时间缩短了近40%。疫情发生后,他带领青年们创新发明“防疫工具箱”,配备消毒液、额温枪、洗手液等现场必备防疫物品,确保防疫措施和安全措施同步到位。他在张黎明师傅带领下,参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创新研发,并承接了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应用试点项目,全力支撑其产业化推广。多年来,黄旭带领团队研发了4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38项国家专利授权,6项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累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达6900万元。他带领青年创新团队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配电设备缺陷管控系统”获得第五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黄旭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天津市十大示范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
       黄旭所在部门负责天津市河东区、河北区等共计80多万户居民的供电抢修任务,他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带头投身防疫保电工作中,全年始终对服务区域内的11个医疗场所和几十家防疫留置酒店提供保供电服务,全力确保为防疫重要用户供电的63条配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运行。多年以来,黄旭带领志愿者们针对留守、特困、残障等特殊儿童群体,常态化开展社会帮扶、捐资助学等志愿服务,《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服务队的事迹进行专题报道。黄旭用他那份对老百姓的责任心,架起了一座座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用优质高效的服务点亮了百姓一盏盏心灯。
       黄旭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文明河西公众号 | 2022-09-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