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政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河南汝州:推行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2-09-16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8月2日,是让万天顺印象深刻的一天:不到半个小时他就顺利地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也是河南省实行散装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后发出的第一张证。

  万天顺是河南汝鲜网供应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介绍,以往要办食品经营许可证,程序复杂,审批要两个多月。可是这次办证的经历,让他十分轻松:8月2日上午,他来到汝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场监管部门介绍的审批条件和需要提交的材料,提交材料后签署了告知承诺书,市场监管部门就当场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

  目前,汝州市在河南省率先探索推行食品流通行业食品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得益于此,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变为当场办结、一次办结。对于通过“告知承诺”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市场监管部门会在发证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会加重处罚力度直至依法撤销许可,并将相关行政处罚和失信信息记于食品经营单位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食品经营许可从‘重审批轻监管’向‘宽准入重监管’管理模式的创新探索,看似市场准入门槛相对‘降低’,其实是将更多的行政资源从审批环节转移至事中事后监管环节,极大提高了食品经营领域监管质效。”汝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强立介绍说。

信用中国 | 2022-09-16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