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天津海关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精准助力外贸企业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3-01-02 |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切条漂洗、高温油炸、筛选调味、打包装箱……在海皇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金黄诱人的薯条“整装待发”,它们即将被摆上国内外商超的货架。最近,这家位于北辰区的企业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公司出口的一批原切酥脆薯条在荷兰鹿特丹港通关,这也是该产品首次进入荷兰市场。

“这批货能顺利出口,多亏了北辰海关的帮助。”说这话的是公司进出口部经理齐晓玲,接到货物通关的消息,她长舒一口气。原来,这次出口荷兰的产品中有一款“蜂蜜黄油口味”薯条,含有蜂蜜、乳粉等动物源性成分,起初这并没有引起企业的特别关注,却让另一个人十分“上心”。

这个人就是海皇食品的“老熟人”──北辰海关查检一科的副科长郝亚男。食品科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她也是北辰区几家食品企业的网格员,长期负责海皇食品的检验监管、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定期核查等业务。

接到企业的咨询电话后,郝亚男的心里打起了鼓,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意识到其中潜在的风险:“我们对企业的新产品、新市场都会提前做功课。比如欧盟对进口动物源性食品采取市场准入制度,在生产企业资质、生产原料来源等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不符合标准,货物有可能被退运。”

货物一旦被退运,企业损失的不仅是金钱,更是声誉。短短几天时间里,郝亚男专心将国外政策吃透:出口产品在欧盟如何分类?是否有特殊的检疫要求?在提示企业与进口商进行确认的同时,她仔细搜集查阅了海关总署和国外官方机构的最新规定,并向天津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的同事详细咨询,综合分析该款“蜂蜜黄油口味”薯条的相关成分和配比,最终排除了其被禁止入境的风险。

“这就是对企业负责!”海皇食品董事长蒋岩柳提起这件事时竖起了大拇指,“虽然这次出口的金额不是很大,但是我们的一次新尝试,增加了新的出口市场,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广品牌。”如今,这家食品企业早已告别了最初单纯做代工的业务模式,旗下品牌“脆升升”成为我市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探索新市场的过程往往伴随着未知的风险,在北辰海关,像郝亚男这样的网格员就是企业的“信息直通车”,能够提供进出口业务的一手资讯。齐晓玲认为自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有时候我们不太了解一些政策,可以随时咨询海关关员,他们也会主动到企业来宣讲。有了他们的服务和把关,我们出口更有信心了!”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内容。为支持更多中国制造走出国门,政策宣传也要积极“走出去”“送上门”,对此,天津海关采取的办法是网格化管理、点对点服务。“我们辖区内有500多家外贸企业,这样可以保证责任到人、精准对接。”北辰海关关长刘晓林介绍,去年,该关进一步推广了出口“抵港直装”和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等惠企政策,还组织专家到企业进行国际通行法规的政策宣讲,指导企业提升自检自控水平。

以休闲食品生产企业为例,2022年1至10月,北辰海关辖区累计出口薯条等休闲食品196批次,货值约57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65.4%。

除了新市场,新的贸易业态也是一个重要“抓手”。去年,小呵电动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北辰海关的帮助下完成了海外仓备案,前不久,一批新款电动自行车抵达了大洋彼岸的仓库。

“现在,海外客户对货物送达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时效性强的订单往往能有更高的利润,但如果物流受阻,就会面临不能履约的风险。有时遇到这样的订单,我们是既想接又不敢接。”公司相关负责人石磊说,“我们就想着,要是能把仓库放得离客户更近些就好了,不用再为物流担心,海关推出的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帮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

企业吹哨,服务报到。刘晓林表示,目前,针对有海外仓需求的企业,天津海关专门开通了绿色通道,可以全程提供“一对一”政策辅导,及时为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

从事外贸行业多年,蒋岩柳感受到了通关环境的巨大变化:“现在,我们能明显感到报检、报关的环节和流程更优化了,海关的服务也越来越好,在方方面面都更加便捷、高效。”

眼下,小小的酥脆薯条在海内外开辟出大市场,海皇食品的产能逐步扩大,投用了近20年的厂区已经显得狭小局促。在采访中,蒋岩柳与记者分享了另一个好消息:该公司在北辰区的新厂区今年年底前就能建成投产,预计明年的出口额将达到今年的两倍。

“在稳定国内市场的基础上,我们要打造出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他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让好政策“走出”抽屉

从2020年8月开始,海皇食品(天津)有限公司的品牌旗舰店陆续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张营业,在采访中,企业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双11”大促期间各平台的销售成绩。从为国外企业代工到推出自主品牌,从单纯做外贸到国内外市场“两条腿走路”,从铺设线下渠道到拥抱电商,海皇食品的发展历程颇具代表性。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企业难免经历风浪,外贸行业更是如此。在企业不断修炼“内功”、增强韧性的基础上,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都出台了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做好宣传推广、使企业从中享惠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只躺在抽屉里、挂在网站上的政策不能产生价值,落地应用才能真正助推企业发展。

2022年以来,天津口岸超16亿元的出口货物“拿到”RCEP原产地证书,在目的地国享受关税优惠;新港海关“抵港直装”作业量达到40万箱,出口通关提速降费;利用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新鲜的食品被送上国内外消费者的餐桌;稳定开行的中欧班列,为企业打通铁路国际贸易大通道……

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期待更多企业茁壮成长、扬帆远航。

天津市人民政府 | 2023-01-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