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通知公告 >> 本区通知公告 >> 新闻详情

河西区2023年20项民心工程出炉

发布时间:2023-01-09 | 来源:河西区人民政府 | 专栏:通知公告
分享到:

河西区2023年20项民心工程出炉,包括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扩面提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事关民计民生的重点内容。

 

 

 

 

一、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扩面提质

健全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改建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施智慧养老提升工程,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功能;持续推进医疗床位、康养床位、家庭养老床位“三床联动”工作;为河西区户籍、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1万人次以上,参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达8万人以上;全年培训养老护理人员200人次以上。

 

 

 

 

 

二、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实施资源供给扩容工程,新建2 所义务教育学校和1所幼儿园,新增学位3480个,满足适龄儿童入学需求。

 

 

 

 

 

三、提升智慧教育水平

推进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在4所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开展特色智能项目,探索形成融合信息技术推进教与学改革创新模式,在 19所中学建设智慧英语听说课堂,保障区内中小学多媒体教室覆盖率保持100%,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启动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关爱中小学生身体和视力健康,实现全区中小学生体质测试与视力筛查全覆盖;开展守护行动,重点帮扶1000名困境儿童;为符合条件的0—7岁的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五、精准救助困难群众

全年救助低保、低保边缘、特困等困难对象不少于4500户;为符合条件的职工实施大病救助;为1300名困难职工、农民工免费查体;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惠及1万余户;为符合条件的单亲困难母亲办理女性安康保险;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为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提供保障。

 

 

 

 

 

六、做好扶残助残工作

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居家托养服务补贴和冬季取暖补贴,惠及1.5万余人次;开展免费查体、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等基本康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确保服务率达到85%以上;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建设,提升残疾人群体生活便利度。

 

 

 

 

 

七、稳定和扩大就业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1.9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对红升里、佛山里等18个、5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屋面防水、小区道路维修等综合改造,惠及1万余户居民;在老旧小区及背街里巷道路新建补建路灯100盏;建设一批电动自行车智能充换电柜。

 

 

 

 

 

九、提升改造二次供水设施

对新城大厦和中豪国际大厦G座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有效改善高层居民供水质量。

 

 

 

 

 

十、改造供热老旧管网

改造富源里、珠峰里、双山里等9个小区、16公里供热老旧管网,改善近5000户家庭供热质量。

 

 

 

 

 

十一、改善道路出行环境

实施珠江道(大沽南路至紫金山路段)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规范沿街立面设施,完善市政设施功能性,更新城市家具,整修道路路面,打造多层次、立体化城市道路植物景观,提升周边市容环境;对隆昌路、艺林路等2条道路进行路面整修工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十二、绿化美化城区环境

实施城市绿道三期建设,提升复兴河部分河岸及周边道路绿化景观,打造集市民运动、林下共享、邻里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建设马场道等10处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口袋公园,满足市民休憩娱乐需求。全年新增、补植补种和提升改造绿化面积20万平方米。

 

 

 

 

 

十三、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对爱国里、港云里、气象北里等92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升雨水排放能力,提高河道水体质量。

 

 

 

 

 

十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养护维修市政道路5万平方米,养护疏通管道200公里;新建接收6座公厕;实施智慧停车建设,扩大新能源停车泊位覆盖面,挖掘闲散地块资源,新建5处临时停车场,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

 

 

 

 

 

十五、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新建西岸非遗体验馆;开展2023年西岸读书节、艺术节等系列活动;举办西岸哪吒杯京津冀甘黔湘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大联展;组织1000场线上线下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十六、支持群众健身运动

开展全民大健身活动,举办河西区第六届区全民健身运动会;新建、更新蚌埠道社区等10个社区体育园、健身园;新建笼式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步道,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需求。

 

 

 

 

 

十七、深化“菜篮子”工程

新建新梅江菜市场;提升5家菜市场智慧化服务功能,实现百姓购物更加便捷、安全、实惠。

 

 

 

 

 

十八、保障食品安全质量

发挥阳光食品监管平台作用,加强对大型餐饮、养老机构和学校食堂等重点餐饮单位监管;对全区标准化菜市场、大型活动现场保障点位等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不少于12万批次,对各类食品开展监督抽检不少于5600批次。

 

 

 

 

 

十九、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按照需求导向、分类实施的原则,提升改造5处设施完善、服务智慧、功能齐全的区、街级社区便民生活圈,满足百姓生活服务需求。

 

 

 

 

 

二十、提升城区生态环境质量

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对1500余家餐饮企业油烟和在建工地扬尘实施综合治理,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加强水质量监测,改造津河、卫津河等河道5处闸门,安装16个水质自动监控微站,进一步改善城区水环境质量。

 

河西区人民政府 | 2023-01-0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