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商务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山东青岛:AEO示范区建设助企顺畅“出海”

发布时间:2023-01-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日前,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海关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这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获得更多境外订单。”青岛丽东化工对外合作部门总监李善武说。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联合开展AEO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海关AEO认证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信用管理治理能力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AEO示范高地。

  AEO让企业有了国际通行证

  AEO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通过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优惠通关便利的一项制度。AEO企业可享受较低的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减少稽核查频次、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通关便利等一系列优惠措施。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2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48个国家(地区)。

  今年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持续推进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积极扩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发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对外贸的拉动促进作用,深入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和贸易高质量发展。在此背景下,众多外贸企业业务量不断攀升,对成为AEO企业并享惠通关便利化等政策的需求愈发迫切。

  “通过AEO认证后,公司不仅是在通关环节节约时间,同时在石脑油公式定价的改单环节上,效率也有所提升,大大节约改单时间,降低通关成本。”李善武说。

  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徐相森表示:“AEO证书是企业的一张含金量极高的国际通行证,能帮助企业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赢取更多机遇。”

  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诚信经营

  “AEO认证对外可以为企业提供了打开市场的敲门砖。对内而言,海关还为企业配备协调员主动对接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及时解决各类问题。”董家口港海关副关长苏正军介绍。

  为积极推动辖区企业受益AEO互认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和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联合制订AEO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我们组建了信用培育专业团队,建立信用培育企业名录及跟踪监管服务计划,加强认证前辅导,逐条梳理认证标准,提出改进建议,便于企业理解和执行。”黄岛海关副关长王爱民说,“同时,大力优化创新信用培育模式,为认证培育重点企业定制‘一企一策’的个性化培育方案,探索‘线上授课、线下宣贯、以企带企、实地观摩、模拟认证’的培育新路径,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引领辖区企业提升管理水平。”

  此外,青岛西海岸新区与驻区海关还联合举办了多场AEO政策宣传和培训会议,海关AEO认证专家详细解读政策便利,辖区26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惠及企业1025余家。

  促进辖区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AEO认证带来的贸易便利,青岛西海岸新区联合黄岛海关、董家口港海关梳理辖区内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与RCEP成员国有贸易往来企业以及重点外贸、外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将其列入重点培育企业名单,赴企业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送策上门,针对性解答企业认证中的问题,提高认证效率。同时,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多期“送策进企”活动,引导更多“专精特新”企业积极申请AEO认证。

  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AEO高级认证企业已达48家,其中今年新增10家。据统计,AEO高级认证企业以占进出口企业总数约千分之二的体量,完成了近两成的进出口额。

  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加大企业调研和服务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信用培育,增加AEO认证企业数量,帮助更多优质企业成为AEO企业,在提高企业通关效率的同时,助力企业在守法守信与商业收益间实现良性运转,促进辖区外经贸高质量发展。

信用中国 | 2023-01-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