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区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建设经济强区 打造品质之城 河西人表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2-03 | 来源:河西区人民政府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8日,河西区召开2023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新一年的工作部署,让全区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厘清思路、明晰目标、充满干劲、提振士气。

会后,全区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动员部署大会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工作动力向目标奋进,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站在新阶段、笃定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依托河西特有的区位优势和经济基础,落实落地各项政策机遇,以创新发展的思路、敢想敢拼的作风,为全面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注入不竭动力。

在听了全区2023年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后,区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长军特别振奋。他说:“为更好助力优化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推动友谊路金融街‘一核’提质升级,提升引领力、辐射力,今年,区金融局将继续发力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以‘强存量、扩增量、促上市、防风险’为工作重点,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产业金融、数字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积极引育财富管理、商业保理等新金融业态。引进20家以上的各类高质量金融机构,特别是创新型的金融机构落户,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规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建立河西区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持续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七大会’的部署中提到,要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构建‘五育融合、首善升级’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全市最好基础教育。这让我们对做好新一年的教育工作信心满怀。”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琳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区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河西区‘1+10’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科教兴区人才强区行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全市最好基础教育为目标,大力推进‘六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为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作出更大贡献。” 

德龙钢铁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表示:“未来,德龙和新天钢将紧紧围绕做优做强钢铁主业,加快推动产品迈向高端化。聚焦创新驱动,提高工业互联网运用水平,加大‘手撕钢’‘超大直径钢绞线’及锌铝镁涂镀等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锻造‘拳头’产品,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双碳’为牵引,提高企业绿色物流、光伏发电比例,夯实绿色发展的根基。在河西这片热土,贡献新时代钢铁力量,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区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邹朝辉表示:“2023年我们将坚持首善标准,振奋精神状态,扎实提升城区功能品质,通过开展市容环境专项综合整治,持续打造环卫、园林、市政精品养护区域,保持行业专业技术领先优势,探索河西特色餐厨垃圾处理机制,提升排水、道桥、燃气、节水等各行业执法水平,助推实现品质之城新目标。聚焦民心民意,厚植为民情怀,持续优化城区公共服务,通过打造16处‘口袋公园’,建设5处临时停车场,养护维修5万平方米市政道路和200公里排水设施,新建、补建太阳能路灯,改造36.46公里供热旧管网,持续开展燃气安全‘6个100%’行动,提升河西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

“大会为我们2023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紧盯大气污染指数,严格管控扬尘臭氧污染。定期开展现场帮扶,持续推动扬尘管理在精细、精准、精确上下功夫、求实效。紧盯河道水环境质量,夯实水污染防治责任。积极开展冬季生态补水、水质监测、口门巡查、渗漏封堵等工作。紧盯各类重点污染源,确保检查监测全覆盖。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环境噪声等方面专项检查行动,强化环境安全排查检查。强化环境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效能。强化环境保护宣传,引导群众绿色低碳生活。”区环保局副局长李文说。

区住建委三级调研员张海青表示:“召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会议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要求,是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的思想动员,更是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重要行动,我们将锚定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目标,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科学谋划工作,明晰项目流程,助力服务企业,加强全过程全领域监督管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力奔跑,让城市实现‘补短板、提质量’,不断促进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再飞跃。”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动能。新一年,河西区文旅局将全面落实全区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将文旅融合作为发展方向,激发城区发展活力。用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优势,持续深化‘旅游+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持续点亮河西文旅品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创新开展更多文旅主题活动,更好挖掘历史人文元素,围绕人民公园、南昌路、天塔、体院等区域,打造有品位、接地气的场景,点燃城市烟火气,将河西区打造成集娱乐、文化、艺术、消费连为一体的活力街区。”区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金琦说。

友谊路街党工委书记高伟表示:“大会上关于民计民生的工作部署,字字句句心系百姓,是看得到的幸福和保障。新的一年,友谊路街党工委将全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区工作部署大会上提到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各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开展好社区基层工作,紧紧围绕全区‘1+10’的实施方案,发扬敢为、敢闯、敢干的精气神,更加精准对接居民群众期盼,统筹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二次供水改造、供热管网改造、燃气管网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等惠民项目,提升群众生活宜居度,让新的一年有新起色、新气象。”

“会上提出要打造高品质‘15分钟综合服务圈’,这让我们对进一步深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有了新思路、新目标和新方向。”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说。2023年,河西区将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持续发力。 在满足老年群体就餐、助医、文化休闲等基础性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梳理不同老年群体的特殊需求,加快推进适老化街区、适老化楼栋的提升改造,补齐服务短板。同时,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载体建设进程,年内完成改建桃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打造2个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的硬件载体的建设任务,同步优化全区14个街道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进一步完善“三床联动”为老服务机制,充实家庭病床的闭环服务,让老年群体享受到全方位安心、顺心、暖心的高质量服务。 

作为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越秀路街港云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茜说:“要充分依托港云里已有的市域基层社会治理成果,在深化实施老旧小区智慧停车、流动停车管理、零散地块打造停车场地上动脑筋、想思路,更好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同时,精准发挥物业、准物业服务管理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引领的融合发展,为居民打造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家园。”

河西区人民政府 | 2023-02-03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