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湖北襄阳:实行信用监管 推动食品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襄阳市食药安办了解到,近年来襄阳市在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上下功夫,创新风险分级管理模式,通过差异化监管、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方式,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走出了一条科学分类、精细管理、高效治理的食品生产企业信用监管新路径。

  建立“信用+风险”4级分类管理制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修订《襄阳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信用分级监管办法》,根据企业的综合情况,将企业风险等级划分为四级。根据风险分级和信用分类结果确定监管频次、开展责任约谈和风险预警等内容,尤其是把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随机监督考核、履职效能、表彰奖励、从业禁止等纳入风险因素管理当中,让信用和风险管理更加精细。

  联合奖惩,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打通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接口,实现信用风险分类信息共享。同时建设襄阳市联合奖惩系统,截至2022年10月底,系统已累计实现查询比对“红、黑名单”77696次,命中40879次。截至目前,襄阳市已有两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4个自然人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信用修复,助企业“复活”。建立科学合理、运行高效的信用修复机制,为失信市场主体打开救济渠道,设立“缓冲带”,鼓励失信主体主动整改纠错,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于及时整改,积极消除问题的企业,襄阳市给予信用修正机会,2022年为372家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了不良信用主动修复工作。

信用中国 | 2023-03-17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