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2022年度河西区政务诚信评价在全市排名第一

发布时间:2023-05-05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日前,天津市诚信办组织全市16个区开展2022年度政务诚信评估工作,委托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对各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通过自评自查、网络监测、实地调研等方式,从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政务信用管理以及政务失信负面舆情等六个维度对全市各区开展全面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度河西区政务诚信评价在全市排名第一。

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来,河西区发挥政务诚信对其他社会主体诚信建设的重要表率和导向作用,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以政务“第一诚信”筑基“诚信河西”建设。

一是立“政策”,提升政府公信力。近年来,河西区先后出台《河西区政务失信投诉举报管理细则(试行)》《河西区关于开展公务员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河西区关于完善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规范对违反政务诚信制度行为的惩处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

二是建“档案”,强化公务员诚信建设。河西区率先依托信用平台全量归集全区公职人员信用信息,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将廉政情况、年度考核、违法违纪等信息纳入诚信档案,作为评优评先、绩效考核、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在党代表选举、换届联审、评优评先等事项中核查公务员信用信息。

三是开“专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度。河西区依托“信用河西”网站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在“信用河西”网站开设政策专栏,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不断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双公示”信息9.3万条,公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831项。

四是促“合作”,提供政府信用保障。出台《河西区关于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意见(暂行)》,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守约践诺机制,依法依规对PPP项目公司受到的经济损失予以合理有效补偿,切实维护项目公司合法权益,保障项目公司合法生产经营。

五是强“监管”,降重点领域信用风险。河西区将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作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点,排查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主体公平交易等失信行为,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提出预警报告,督导各有关单位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下一步,河西区将按照《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要求,深入贯彻落实“1+10”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河西区“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的发展目标,不断加强社会诚信建设,提高社会信用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信用天津 | 2023-05-0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