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诚信建设万里行 >> 凡人善举树典型 >> 新闻详情

【道德模范】第七届天津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卫红

发布时间:2023-05-05 | 来源:文明河西公众号 | 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郑卫红,女,1970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天津地铁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

  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参与了京津城际、津滨轻轨和天津地铁、海河教育园区二期等重难点工程的建设,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她负责的项目包含了地铁项目3个之最:全国最长的上下重叠隧道、天津最深的四层车站、天津最长的隧道区间。她参建的京津城际高铁获詹天佑奖;天津地铁等3个项目获天津市“金奖海河杯”、“海河杯”。

  2005年底,郑卫红作为全线唯一的女总工,到任永定新河特大桥项目,负责施工的管段是整条客运专线的瓶颈之一。当时高铁施工很多工艺在我国都没有先例,重1200吨、跨度40米的预应力现浇简支箱梁,就是第一次在铁路上使用。制梁时正逢寒冬,永定新河畔零下10多度的严寒伴着五六级大风,吹在脸上如同刀割。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郑卫红和项目部的男职工一样在现场摸爬滚打,盯着每一片梁的制作过程,一盯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消除疲乏,她想出了吃冰棍这种“以毒攻毒”的办法,与同事们相互打趣着,自诩为“梁上君子”。

  凭借这份坚守,工期瓶颈得以提前打开,他们浇筑的墩柱被誉为京津城际最漂亮的墩柱;博格板施工更创造了8天1500米的全线记录;她主持研究创新的在淤泥土质中用旧模板改制钢套箱的工艺,节约成本43.8万元。京津城际项目斩获中国土木工程最高奖项——詹天佑奖。作为京津城际全线唯一的女总工,她的工作姿态和做出的成绩也受到参建各方直至原铁道部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项目在原铁道部京津城际的信誉评价中位列第一。

  2012年至今,她一直奋战在天津市地铁建设第一线。在施工难度堪称天津地铁之最的五号线,2000多个日日夜夜,郑卫红带领施工人员通过采用计算机仿生、支撑钢环等施工技术,先后攻克了多项工程技术难题,成功避免了上下重叠两次掘进对地表建筑和地下管线影响的叠加风险,有效控制了地表沉降,重叠隧道顺利实现贯通。项目先后获得全国“AAA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天津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评价”、“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现场观摩工地”等荣誉。

  为把项目打造成天津地铁领域的“窗口工程”和“样板工程”,她以德为先,甘于奉献,以打造“民心工程”为核心,与建设单位和工地周边社区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项目被评为“和谐共建优秀单位”。生活中,她是知心大姐,帮助解决青年职工婚恋问题;建立“心理咨询室”,帮助职工排除心理困惑。项目党务工作受到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调研组的好评。

  郑卫红参建的工程先后获全国及市级以上荣誉1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1项科技成果获得中施协科学进步一等奖。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好人等荣誉称号。

文明河西公众号 | 2023-05-0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