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失信专项治理 >> 风险提示 >> 新闻详情

理性选择“网红”餐厅 报团谨防遇“宰客团”

发布时间:2023-05-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失信专项治理
分享到:

  五一假期将至,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已经做好了自己的假期攻略,将出行及消费计划提上了日程。江苏省消保委根据往年假期消费投诉咨询情况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大家避开消费过程的“坑坑洼洼”。

  提前规划定行程,退改条件要注意

  节假日人流量大,公共交通和酒店容易爆满,消费者旅游需要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及早预订好公共交通及入住宾馆,网上预订时最好选择正规、有信誉的平台,并确认好车次时间、宾馆地址、房间大小及配置等具体信息,尤其建议消费者关注相关的退改签条件,防止行程变动发生纠纷。

  跟团要拒低价团,细看合同免吃亏

  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对方营业执照及是否具有业务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资质,对明显不符合市场价格的“低价游”“免费游”保持警惕,防止遇到“宰客团”。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商家的承诺必须要落实到合同条款中才具有法律效力,对于合同中住宿、行程、服务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更是要仔细阅读,拒绝不合理的条款。

  旅游购物需理性,明码标价存证据

  消费者在旅游景点购物时,要理性谨慎,货比三家,尤其是对珠宝、玉石、金器等贵重商品,千万不要盲目听从商家宣传,冲动购物。要看清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收费方式是否明确,防止落入价格陷阱。购买商品后要注意索要发票,保存好购物消费维权证据。

  理性选择“网红”餐厅,食品安全第一位

  相信很多消费者都在心中列出自己的假期美食清单,省消保委提示,外出就餐安全要放在第一位。消费者要查看餐厅是否具有合法的经营资质,尽量选择干净卫生、设施齐全,食品量化等级高及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理性选择客流量陡增的“网红”餐厅,以防因超负荷工作影响服务质量。同时,尝鲜不能违反法规。消费者应充分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存在的健康风险,要坚决做到不接触、不购买和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娱乐活动花样多,仔细甄别防风险

  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生等活动逐渐流行,部分未成年人出于好奇心理会尝试进行体验。但省消保委注意到部分剧本杀、密室逃生存在血腥、恐怖等少儿不宜的元素,家长最好对孩子参加的剧本杀、密室逃生等活动进行提前了解和甄别,十四岁以下的孩子应当在监护人陪同下参加此类娱乐。

  传统汉服成风潮,注意安全最重要

  在越来越多的景点可以看到,家长带着身穿汉服的小朋友拍照留念。但汉服市场方兴未艾,存在部分商家以次充好、价格虚高,建议消费者除了衣服的款式,还要多关注服饰质量。家长为孩子选购汉服时也要注意引导孩子关注服饰背后的传统文化,避免产生同龄人间攀比、炫富的心理。此外,部分形制汉服穿搭复杂、行动受限,未成年人穿着此类汉服外出,要格外注意安全。

信用中国 | 2023-05-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