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司法公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甘肃金昌:加强虚假诉讼惩治力度

发布时间:2023-05-1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为进一步打击虚假诉讼犯罪行为,保护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信力,近日,金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防范与惩治虚假诉讼协作配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助力社会诚信建设。

  精确定位虚假诉讼易发案件领域

  《意见》主要列举了民间借贷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股权转让纠纷等14种虚假诉讼易发领域的案件类型,其中,因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事实简单,合同履行路线短促,尤其是在行为人具备较高的法律知识、诉讼经验丰富的情况下,虚假诉讼的证据形式在外观上更加规范、真实而不易被觉察,致使民间借贷纠纷成为虚假诉讼的“重灾区”。

  细化虚假诉讼重点甄别情形

  《意见》主要从当事人相互串通、证据链明显不完整、当事人双方之间存在非对抗性、低价转让财产等表现,概括了8类应当重点甄别的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情形。

  重点监管诉讼代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正当行为

  《意见》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诉讼代理活动中恶意串通、虚构法律关系、提供虚假证据、以不正当方式干扰诉讼活动等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5种行为加强监督管理。

  明确公检法司之间加强联动

  《意见》明确各单位在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行为中的职能作用,理顺了各单位之间虚假诉讼犯罪案件移送、审查的流程,精准研判、把握要害,明确了移送办理时间,规定了各自职责。进一步强化协作配合机制,构建虚假诉讼多维监督格局,将民事检察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意见》要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应当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对虚假诉讼的防范意识,震慑虚假诉讼违法犯罪,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理性诉讼。

信用中国 | 2023-05-1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