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政策法规 >> 本区政策法规 >> 新闻详情

关于印发《河西区关于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 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2 | 来源:河西区人民政府 | 专栏:政策法规
分享到:

关于印发《河西区关于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

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河西区关于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7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河西区关于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

创新试点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快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落实落细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打造金融服务中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聚焦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功能定位要求,不断深化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工作,持续完善与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津OTC”)形成的良好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河西区金融资源聚集优势,营造创新核聚效应,加快增长动力转换,打造金融服务中心。

(一)打造服务驻区金融机构的天津样板

将政府服务、天津区域股权市场资源赋能驻区金融机构,探索股权(有限合伙份额)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融资等创新金融产品,为驻区金融机构导入企业资源、增强服务力度、丰富服务形式。利用天津OTC与市市场监管委对接的“股权登记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股权转让、登记结算、质押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实现S基金份额交易。

(二)推动数字经济、设计等重点产业升级

建立河西区上市后备企业发现挖掘机制,依托河西区“一核两轴三中心”,聚焦数字经济、设计等高成长性行业,强化重点领域招商成果,挖掘符合分层标准的企业,打造立体式的企业分层服务培育体系,搭建河西区上市后备企业梯队。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和上市培育辅导功能,形成深度服务、持续培育、精准挖掘、全程扶持优质企业的工作机制。2025年前,实现3家企业在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实现“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挂牌展示企业30家以上。

(三)优化河西区金融服务体系

建立河西区“企业融资需求库”,嫁接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金融机构,将深交所“燧石星火”路演平台引入河西区,完善线上线下路演机制,实现融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天津OTC沪深北三大交易所天津基地功能,实现三大交易所对区内企业的常态化走访,实地解决企业上市难题,打造河西投资沃土,每年组织上市培育及融资活动不少于10场。

二、工作举措

聚焦任务目标,构建“政策精准引导、各方协同配合、平台专业运营、考核激励保障”的资本市场综合金融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优质企业汇聚、金融资源丰沛、融资工具多元、参与主体活跃的良好创新服务生态。

(一)搭建服务河西驻区金融机构的综合服务体系

将天津OTC与中信证券、中金财富、天津银行、天津农商行等驻区金融机构有效结合,形成一体化金融服务链。大力支持天津OTC与驻区金融机构在股权质押融资、投担贷联动等方面创新金融产品,并对相关成果予以奖励。推动全市乃至京津冀区域拟上市企业资源与驻区证券公司、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对接,向驻区金融机构输送优质企业资源,打造服务驻区金融机构的天津样板。

探索河西区与天津OTC合作设立私募股权基金,作为河西区对重点行业企业招商的有效工具。发挥天津OTC作为地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股权托管交易功能,利用与市市场监管委对接的“股权登记服务系统”为区内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提供股权、有限合伙份额(S基金份额)转让、登记结算、质押融资等“一站式”服务,形成河西区对私募基金招商的有力抓手。

(二)助力区内重点产业升级

依托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载体,推动京津冀数字中心建设,深度服务设计、航运、物流等重点行业企业,推动更多区内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生态圈,培育发展以网络内容生产、网络信息传播、网络安全服务、网络金融支付、网络文化创意和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主攻方向的数字经济产业,推动产业数字化企业升级。对接上市公司并购需求,建立产业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渠道,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业态、新动能。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研发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形成创新融资产品并落地服务案例。

积累企业经营成长和上市梯度培育数据,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同步实现向政府部门开放企业数据画像和梯度培育动态跟踪情况。搭建惠企政策申报云平台,由天津OTC集成市区两级政府企业股改挂牌、融资贴息及上市培育等扶持政策,完善河西区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惠企政策落地方式,持续提升中小企业享受上市融资政策的获得感与便利度。

(三)建立河西区企业上市服务机制

依托区内优质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资源以及区域产业优势,共同建立“河西区企业上市服务机制”,即为中心城区企业孵化、加速上市提供专业辅导,汇聚一批优质的基金、投资机构、银行、证券公司成为机制共建者,发展一批财务服务、法律服务、综合服务专业机构为全市拟上市企业提供全方位上市孵化服务,引导撬动更多内外部资本投入到优秀企业发展中来。搭建天津资本市场培训机制,引入深交所“燧石星火”路演平台,丰富股权融资对接资源,吸引全国优质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区内企业。深化银政企撮合对接,全方位匹配银行、租赁、保理等金融机构资源,精准债权融资对接。优选百家基金投资机构建立地方产业与资本对接服务体系,为全市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

(四)建设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

挖掘上市挂牌后备资源企业、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高层次人才企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上市辅导期企业、具有上市潜力且明确上市、挂牌意向的拟上市、拟挂牌企业,在“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挂牌展示,对企业进入天津OTC重点领域特色专板挂牌展示配套专项补贴奖励政策。创新上市培育辅导机制,引导企业上市前两至三年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规范,形成“培育—挂牌—辅导—申报”的良性发展格局,将上市前规范培育纳入资本市场辅导体系。在证监会辅导监管政策框架内,由天津OTC参照拟上市公司辅导标准,对拟上市企业开展法规知识、证券市场知识培训、高管考试辅导等工作,并配合证监会派出机构开展辅导验收工作。强化政府并购引导基金合作,促进挂牌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对接资本市场。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河西区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组,由河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天津OTC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区金融局、商务局、科技局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共同跟进落实各项工作进度。与天津OT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规划,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力量,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强化政策支持

精准运用企业上市融资相关支持政策,配套出台“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服务驻区金融机构设立创新产品及解决企业融资奖励、重点行业企业招商及基金引入等支持政策细则,将天津OTC嵌入相关工作环节,对天津OTC工作任务设定考核指标,并根据指标完成程度对天津OTC工作成果进行奖励兑现。

(三)建立考核机制

建立针对天津OTC的“硬指标”考核体系和“软指标”考核体系,旨在分解目标任务,集合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同时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形成具体工作举措,抓重点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切实取得工作实效。

(四)完善跟踪评估

开展金融机构企业行活动,筛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先行先试,将“河西区上市挂牌预备板”建设和“投融资对接”情况纳入重点工作,建立定期跟踪和评估机制,不断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提升企业获得感。

(五)营造良好氛围

定期总结服务动态、区域功能作用发挥案例,组织各类媒体强化对典型企业情况进行专题宣传。同时,通过线下推广活动及河西区载体线下展示功能,进行持续宣传推广,为“河西区企业上市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持续营造良好氛围。

河西区人民政府 | 2023-06-0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