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建设 >> 本市信用建设 >> 新闻详情

天津市津南区扎实做好社区封闭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24 | 来源:信用天津 | 专栏:信用建设
分享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津南区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管理的通告》要求,连夜研究制定方案,各镇街迅速响应、全面落实,积极做好社区和村封闭式管理等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全区所有社区、村全部实现封闭管理。

一是用“笨”办法解决关键问题。社区(村)封闭管理,关键是如何管好居民(村民)的进出,限制外来人员进入,精准识别外地来津人员和重点地区来区人员,保障其按规定进行居家隔离。对此津南区认真研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借鉴其他地区好做法,拟定了《津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社区(村)管理的办法》,特别是对卡口如何进行人员识别问题,拟定了人、车凭证出入的管理措施,为后续卡口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各社区(村)车证办理已经完成,个人出入证办理正在紧张进行中。

二是应封尽封织密“防护网”。津南区老旧小区较多,而且还有部分未整合的村庄,全面封闭难度较大。大局面前,各镇街社区、村认真落实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已全面完成社区、村的封闭任务。目前,各镇街组织干部、社工、志愿者、社区在职党员、共建单位会同物业等相关工作人员,实行卡口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落实“一测一看九问一账一报告”,对外地返津和重点地区回区的本小区(村)居住人员进行严格信息登录,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居家隔离管理。同时,不间断地通过喇叭、宣传车、明白纸等向居民科普防控疫情知识。

三是联动排查建起大台账。为把社区(村)封闭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津南区抽调干部分片负责,通过日巡、晨检、夜查等方式对各镇街社区(村)封闭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深入的督导,并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镇街,限期整改。2月8日至13日津南区已完成两轮全面排查,向各镇街和海河教育园区累计反馈意见建议15次,问题 54个。同时,为督促及时整改,各督导组跟踪回访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一次提醒、两次批评、三次提交问责的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各项反馈问题基本整改到位。

四是贴心关怀封闭不封“爱”。各社区(村)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卡口工作逐渐形成包括查验证件、测体温、询问信息、登记台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等环节的查验流程,提高了筛查效率,筑起了保护社区居民健康的又一屏障。同时,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和出入不便的居家老人正常生活,社区工作者(村干部)组成“代购”小分队,通过微信群收集采购信息,逐一登记代为采买,购买回来的生活品上标明住户姓名、门牌号,由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送上门。面对一线工作人员寒风中的值守和贴心的服务,社区(村)群众看在眼里,积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有的居民还主动给卡口工作人员送来奶茶和暖贴,广大群众和工作人员一起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信用天津 | 2020-02-24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