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易+ >> 信易行 >> 新闻详情

安徽黄山:打造信用交通新名片 构筑营商环境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4-03-29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易+
分享到:

  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石,更是发展的软实力和竞争力。安徽省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将推进信用交通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聚焦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在交通运输领域为守信企业和个人提供优惠便利,释放信用“红利”,让诚信者“一路绿灯”,为优化行业营商环境注入“信”动能。

  “信易+核查”。在同等条件下为优良市场主体“绿色通道”,市场主体如确实无法提供车货总重有效证明材料的,可以由当事人对荷载质量数据进行信用承诺,工作人员根据承诺情况出具核查意见,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提供信易核查,缩短核查时间快捷通行。实施以来,已开展大件运输信易核查58起,大件运输起运地审查通过率为95.68%。切实营造了“信用有用”的守信自律行业环境。

  “信易+审批”。将信用信息公路、海事和运管等交通运输审批全部领域,结合事前办理无障碍、事中服务无距离、事后监管无缝隙的“三步闭环”机制推动信用审批服务提质、监管增效。一年多来,累计办理各类“信易批”事项851件,减免申请材料1000余件,缩短办结时限超800个工作日,实现“信用赋能、审批提速”。

  “信易+维修”。在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开展“信易+维修”活动,对信优主体提供市车辆免费救援、工时优惠、免费检查及免费,营造良好守信激励环境。

  “信易+审查”。针对涉路施工审批技术评价及审查工作中存在的“周期长和成本高”的问题,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市场主体,结合实际提供简化技术评价报告及审查方式的便利。适用简化后的技术评价及审查方式后,将原来需要的“评价报告”和“专家评审”2个复杂的环节简化为“安全技术审查”1个简便的环节。审查时限将由原来的7-10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截至目前通过简化程序实施涉路施工审批技术评价及审查4起,减免金额5000余元。

  “信用+监管”。将信用建设与公路基层治理融合。通过“承诺-检查-评价-应用”四则运算法构建履约践诺闭环机制,推进涉路行为依法依规开展。目前采用信用评价模式实施涉路行为行业监管13起,其中许可类涉路行为8起,累计减少办理时间50余天;非许可类涉路行为5起,有效解决了非许可类行为“不好管”和“管不好”的问题。

  “信用+处罚”。准确把握执法尺度、体现执法温度。持续深入推进承诺轻罚、轻微免罚等柔性执法制度,探索在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应用告知承诺制及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等包容审慎监管。推行以来共办结42起轻微免罚案件,减免金额23800元;4起承诺轻罚案件,减免金额10900元。

  “信易行”。在道路运输、水路运输领域开展“信易行”活动,结合市民信用分实现优惠出行、便利出行,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推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政策,激励市民诚实守信。歙县城市公交推行系列信用礼遇政策,城乡信用户可刷信用户二维码免费乘车;海事部门依托黄山市安顺船艇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服务于新安江两岸百姓的民生项目--市内旅客班轮运输,对“信用黄山”信用分达到600-650分的旅客给予9折购票优惠,对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的旅客给予8折的票价优惠政策,真正实现“让守信者处处畅通”。

  “信用+宣传”。依托“信用交通宣传月”“诚信春运”“6·14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开展诚信文化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推广信用交通名片。通过播放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信用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场站、进港口码头,发起“诚实守信、一路畅行”诚信倡议,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

  实施信用修复“一网通办”。坚持创新、便企的原则,实行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信用修复告知单“两书同送”机制,对处罚公示期满未修复的企业进行电话提醒,并提供在线指导服务。坚持及时告知“零误差”、主动服务“零距离”、在线指导“零跑腿”协助企业恢复良好信用。信用修复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助力256家企业完成437条失信信息修复,企业开展信用修复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全力营造交通运输领域诚实守信的经营环境。

  下一步,黄山市交通运输局将依托“信用交通市”建设试点工作,持续打造信用交通这张新名片,在信用惠民便企应用上下功夫,以信用赋能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信用中国 | 2024-03-29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