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工作动态 >> 本区工作动态 >> 新闻详情

河西区政务服务办推行“信用承诺” 构建极简极速审批“两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4-15 | 来源:河西区政务服务办 | 专栏: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为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破解审批环节多、耗时长、互为前置等突出问题,河西区政务服务办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行基于信用承诺的极简审批模式,在行政审批服务中推行以信用承诺替代非必需证明材料,以信用承诺作为支撑,大力推行“信用承诺办”“告知承诺办”“容缺受理办”,守信主体可通过签署承诺书实现信用办理或享受绿色通道、当场受理、材料后补等快捷服务,从而让守信主体办事一路畅通,也让失信主体认识到违反信用承诺的负面影响。

原天津津利华大酒店,总建筑面积为55078.34平方米,因连年亏损无法继续经营。为全面盘活国有资产,提高使用效率,河西区政府加大对可利用国有资产的挖潜力度,创新招商机制,筑巢引凤,瞄准全国银行业百强企业,成功与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招商协议,整体转让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2号全部建筑,将天津津利华大酒店原址投资建设成为其总部大楼,作为集体办公使用。投入使用前,需对该经营用房进行重新装修改造,总装修面积为53296平方米。

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我市大型国有控股企业,且天津农商银行经营用房装修改造项目装修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重新装修改造需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但在准备申报材料的过程中,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企业无法提供房屋产权证,缺少要件,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河西区政务服务办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协调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旅游集团等部门,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认真深入研究标准文件后,河西区政务服务办采取“容缺办理”的创新举措,指导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诺签署产权证承诺书,由河西区政务服务办出具施工登记意见函,待房产手续补办完成后,正式申请施工许可证。

2022年4月2日,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容缺办理”的要求前往河西区政务服务办办理手续,通过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联合奖惩系统”核实,该企业信用良好,工作人员当即为企业出具了施工登记意见函,为农商行装修改造项目赢得了半年多的时间。随后,农商行克服企业资金周转等困难,及时补缴土地出让金27949万元,如期取得了房屋产权证;11月6日,企业积极践诺,前往河西区政务服务办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按照“六个一”运行模式为企业服务,实现当日准予行政许可,核发施工许可证。“容缺办理”、“承诺践诺”,不仅为该项目开工、公司入驻办公争取了更多时间,更简化了审批流程,按下了工程建设“快进键”。

河西区政务服务办 | 2024-04-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