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用宣传 >> 信用知识 >> 新闻详情

【信用知识百问百答】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4-03-15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信用宣传
分享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的产物,更为依赖诚信。相较其他行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资本市场整个市场活动是由法律和诚信来支撑的,市场各方的利益是非常明晰的,通过制度和信用来调整和规范。

  资本市场中的诚信并不直接作用于交易活动,而是在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过程中,不断转换成其他资本形态而产生效益。比如,诚信可以是政治资本,政府部门通过不断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则能形成优良的制度环境和市场氛围,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从而提升市场增量;诚信也可以是信用资本,机构通过将诚信渗入到交易活动全过程,则能增加信誉度并吸引客户,降低交易成本,创造财富;诚信更可以是文化资本,通过倡导优良文化,树立行业道德榜样来规范从业者行为,提升个体服务投资者的价值。

  资本市场中,诚信是吸引投资者眼球的最佳招牌。通过提升诚信度,有助于形成普遍的信任,降低交易信息的获取费、交易中的谈判费、交易中契约合同的签订实施费和监督费;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提升交易效益,推动市场发展。对于资本市场中的机构而言,诚信生产力长期、持续的发挥作用,能够提升经济主体的市场信誉度,形成资本的积累和聚集,创造更多利润。

  诚信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不只在于当下规范市场运作、维护市场秩序,更在于其对保障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长期价值。一方面,资本市场需要一整套的法律,用以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维护其合法权益,惩治其违法行为。另一方面还需要有约定俗成的诚信文化,规范市场运作的程序,引导市场主体遵守。只有资本市场的整体诚信水平提高,才能降低交易成本,保证改革举措的推出及其效果;只有完善相应的诚信基础和诚信保障,资本市场的创新才能得以顺利推进。

信用中国 | 2024-03-15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