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湖南常德:金融“活水”赋能企业科研创新

发布时间:2024-02-18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通过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日前,湖南省常德高新区周信密封技术有限公司800万元贷款到账。公司负责人周文华说,知识价值信用贷款缓解了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压力。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周信密封技术有限公司现有研发团队18人,已与湖南文理学院等高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周文华介绍,通过贷款支持,公司将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科创实验室,加大产学研合作,转型绿色制造,新产线年产值将达5亿元。

  去年,常德市试点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轻资产、重创新是科技型企业的典型特征,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常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戴林军介绍,该市制定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实施方案及操作规程,由科技部门牵头,在财政、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支持下,启动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建立市、县、园区三级联动机制,成立县(区、市)、国家级园区、运营机构共同出资的风险资金池,纯信用贷款,低门槛、低利率、高效率,形成银行敢贷、企业愿贷的良性循环。”戴林军说,常德市科技局不断在实践中优化贷款审批流程,贷款手续最快可在3天内完成。2023年,为全市466家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7.4亿元。

  常德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贷白名单,要求企业获得的贷款必须用于科研创新、生产经营,贷款企业合同履约情况纳入企业科研诚信记录及其主要高管人员个人征信记录。今年,常德市科技型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将超10亿元,助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信用中国 | 2024-02-18

请进行滑动验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