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联合奖惩 >> 社会诚信联合奖惩案例 >> 新闻详情

广东广州:积极推广“税信码”应用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4-12 | 来源:信用中国 | 专栏:联合奖惩案例
分享到:

  2021年3月,广州税务部门积极深化纳税信用结果应用,创新推出“广州税信码”(以下简称“税信码”),全力打造纳税人“税务信用电子名片”,为广大企业纳税人提供纳税信用“亮码”服务,有力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如今,“税信码”推广应用已有三年,白云区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依托“税信码”将推进“税务+信用”作为提升该区税务领域信用建设水平的重要举措,助力纳税人缴费人实现纳税信用信息随身、随行、随时亮码可见。

  “税信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将反映企业纳税信用的主要信息上链于“广州税务企业号”,纳税人可一键生成二维码,随时“亮码”展示,扫码后可展现企业基本信息、企业纳税情况、企业纳税信用级别三类信息,具有操作简便、权威实用的特点。

  纳税人只需要打开微信,进入“广州税务企业号”的“税信码”模块,选择需要展示的信息,即可一键生成二维码,供对方扫码查阅。全部操作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完成,是纳税人实时展示自身纳税信用情况的安全、便捷、高效的新渠道。

  纳税信用不仅是企业信用的重要体现,也逐渐成为企业重要的信用资产。为了让诚信纳税企业充分发挥纳税信用的价值,税务部门把优质企业纳税信用作为解决资金短缺难题的“金钥匙”,直接“变现”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融资难关。

  近年来,税务部门与银行部门通过建立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共享交换信息、创新融资方式,将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相结合,推出“银税互动”金融产品,让越来越多企业借纳税信用解融资之渴。

  广东某化妆品有限公司就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解决了燃眉之急。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妆品及卫生用品生产批发销售的企业,由于公司厂房翻新装修,生产成本提高,资金未能及时回笼,造成流动资金短缺,有较为迫切的融资需求。白云区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其近三年纳税信用等级均为A级,具备优秀的信用资质,遂辅导其提交“银税互动”业务申请。建设银行广州白云钟落潭支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上门沟通,了解到企业多年以来都保持着诚信纳税记录以后,客户经理推荐了“云税贷”产品。该公司凭借其企业优良的纳税记录,获得了一笔建行“云税贷”低成本融资,这笔资金帮助企业渡过了暂时的困境,目前企业的生产经营也逐渐回归了正轨。

  白云区税务部门结合企业涉税需求开展个性化、精细化的纳税服务,制定差异化的纳税税收政策宣传方式。2024年,白云区税务部门积极开展税费政策线下宣传辅导工作,走访纳税人并举办各类税宣会、座谈会,针对企业关注的热点政策开展宣传辅导,并收集处理企业在日常工作中产生的税费诉求,帮助企业完善日常管理,提升纳税信用等级。

  此外,白云区税务部门还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整合12366服务热线、“粤税通”小程序、广东省电子税务局、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平台等办税资源,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渠道。

  白云区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与地方镇街、人社、医保、公安等部门合作力度,依托“税信码”,借助现有网格和线上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打造新型政务服务生态圈,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中国 | 2024-04-12

请进行滑动验证

x